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竟有比阿里下手更“狠”的

鏃堕棿:2014-11-19 | 鏉ユ簮:比特网

日前,“农村淘宝”已悄然上线,作为淘宝网专门针对农村市场推出的二级页面,它代表着阿里正式将“枪口”瞄准了农村电商。“农村淘宝”的玩法是尝试以阿里自建服务站的方式为农民提供代买代卖、缴费充值、创业培育、本地生活等服务,以期实现农副产品的上行和城市商品的下行。

上行下行问题的本质是流通中间环节的问题,农村电商的价值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提高中间环节的效率,解决农副产品上行过程中“被加价”的问题以及城市商品下行过程中农村居民所面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将真正的好商品、好价好服务带给6亿农村居民。

“农村淘宝”用O2O模型依托自建服务站建立中间节点,试图降低供应链体系的耦合,10月底,“农村淘宝”在浙江桐庐开设了首个村级服务站。无独有偶,在布局农村电商时利用中间节点解耦的不只是阿里巴巴,千米网早在成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通过布局线下网点来建立农村电商生态,不同于“农村淘宝”的自建服务站,千米网的线下网点是小超市、便利店、农资店、村委会等“最懂”农民的生活单位,其数量已经达到了30万家,其中70%位于农村。

千米网CEO石正川表示,千米网www.qianmi.com正在以B2B+O2O模式来布局农村电商。他将千米网的模式归纳为“GDPC”,四个字母分别代表千米网电商模型的四个环节。G代表供货网(Gonghuo.com)位于体系最上游,它是一个大型供货商的线上集结B2B平台;D是英文Distribution(分销)的首字母,是体系中间的流通环节,以大量的传统企业为主体;P是指线下网点(Point),以随处可见的小超市、便利店、手机店、农资店、村委会为主;C指代终端消费者(Customer)。

千米网的商业逻辑核心是线下网点,以O2O模型建立连接货源和需求的平台,通过B2B来做O2O。在货源流通到线下的过程中,传统流通企业仍然是这个环节的主力军,为了帮助传统企业快速实现电商化,千米网推出了包括KStore、微店帮、销千里、千商汇等在内的“云销”系列电商系统,并将于11月26日在南京启动“百家电商帮扶计划”。

石正川表示,“如何让最下游的网点都电商起来?千米网想到让中间的流通企业电商起来,它们的电商化必然会带动线下的采购电商化,千米网让它们之间的交易不再基于电话、传真,而是基于互联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