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产品电商之路待破题

鏃堕棿:2014-11-19 | 鏉ユ簮:国际商报

在消费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网络购物越来越普及、消费者追求绿色食品需求旺盛以及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等多重因素共同驱动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农产品流通“触网”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而这也成为日前召开的2014年中国农产品批发市场行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农产品采购商大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议题。

据统计,2013年我国涉及农产品交易的电子商务网站达3000多个,相当数量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国依托淘宝网、1号店、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也近700亿元。

与会的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农产品与电子商务对接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各种瓶颈和问题正在显现,在平台运营、农产品标准化、仓储物流等方面,农产品流通的电商之路均有待破题。

尚在起步阶段

“电商行业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在过去十年,零售电商异军突起,如果你错过了,就一定不要再错过接下来十年产业电商的发展机会。而在众多产业电商中,涉农产业电商的发展最引人关注。”京东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高级研究员李贺明说。

正如他所言,农产品电商在这几年屡屡成为热门话题。作为新型的流通创新模式,农产品电子商务在促进农产品流通、改变农业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众多都企业希望参与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虽然前景广阔,但目前正处在起步阶段,市场总体规模偏小。相对于2014年电子商务零售总额将可达2.5万亿这样的一个数据,农产品电商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占比尚未超过2%。”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张树勇说,占比较低一方面是因为农产品电商正处于发展初期,另一方面整个行业正面临着一些瓶颈尚待突破的问题,诸如发展模式、运营管理、仓储物流、人才储备等。

李贺明在分析当前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特点时也表示,目前农产品与电子商务对接尚未成熟,存在着不少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首先,目前农产品电商企业一般都是投入大、收益低,仍属于抢占市场的阶段。其次,目前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单品少、单价高,产品不怕价格高就怕普通廉价,诸如你能看到电商卖车厘子,但看不到卖白菜的。再次,目前参与农产品电商的平台多,但是品牌少,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另外,农业电商面临的最主要也是最头疼的问题即物流贵、效率低,影响消费体验。”

政策助推发展

面对目前困扰我国农产品电商发展的诸多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正不断推出种种利好政策助推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而相关行业机构以及农产品产销企业也在多措并举,探索农产品电商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电子商务应用的主管部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商务部就在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农产品电子商务相关问题进行积极研究,力争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支持和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涉及加快建设城乡一体化社会物流体系,优化公共配送中心;发展县域服务驱动型、特色品牌营销型等农产品商务模式,鼓励农产品流通企业依托食品经营网络,开展农产品电商营销。

“政府部门的支持对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但关键还是要靠行业企业自身探索,以更专业的态度和持久的信念来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电商总部总经理钟卫国表示,为了更好地“触电”,他的公司专门成立了电商总部,统筹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规划和发展。而围绕农产品产业消费终端,公司也在整个链条上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布局,成立了产销对接B2B模式的电子商务平台、B2C平台模式的海鲜商场、大宗农产品交易所和中农网,以及提供相应供应链服务的海吉星贸易服务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