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诸暨赵家大有可为——专访“电商女镇长”周玉华

鏃堕棿:2014-11-22 | 鏉ユ簮:浙商在线

枫桥香榧热卖聚划算、“诸暨馆”登陆特色中国、淘宝众筹附送农家乐旅游、汇吃浙江领衔土特产旺销、20家农家店集体亮相“双十一”大促,再有微信组团赏樱花、二维码“上树”卖樱桃……

近两年,浙江诸暨市赵家镇的电商经营新意迭出,好不热闹。网络香榧节、网络樱花节、网络樱桃节相继开幕,大获丰收。樱桃、香榧等赵家特色农产品纷纷走出深山,接轨电商,通过阿里巴巴的各个渠道平台,面向全国热销,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应与网友口碑。

赵家镇的副镇长周玉华是上述节会的主要策划人。2013年周玉华首先提出“把赵家的特色农产品搬到网上”的观念,当年她成功打通“聚划算”平台与网商渠道,策划了首届“网络香榧节”,为当地农产品推开了“电商之门”。此后她几乎承当了所有“网络XX节”中与阿里巴巴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以及渠道拓展、节会宣传和新媒体营销等诸多方面的工作。尤其今年“诸暨馆”成功落户淘宝,周玉华更是功不可没。

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电商换市”的决策部署与政策号召。2014年来,以阿里巴巴、京东为首的国内电商巨擘纷纷下沉渠道,将大力拓展农村县域电商市场做为重大战略,随着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的启动,浙江省成为全国首个启动该计划的合作省份。诸暨是浙江省的农业大市,赵家镇是诸暨的农业重镇,未来诸暨农产品的电商之路,又将遭遇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本网记者对诸暨市赵家镇副镇长周玉华进行了以下专访。这位被当地的农家网店经营户和媒体记者称为“电商女镇长”的乡镇公务员,又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呢?

问:第二届“网络香榧节”刚闭幕,成绩如何?对比首届,有何特点?

答:枫桥香榧的品质毋庸置疑,阿里集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也非常优质,所以“网络香榧节”的销量是达到了我们预期的。具体的数据:本届“网络香榧节”共计25家网店参与,累计产生32762笔订单,销售额总计1997064元。

但是相比起数据上的体现,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三点:首先,本届“网络香榧节”打响了“枫桥香榧”作为原产地标识品牌的影响力;其二,我们有了自己的平台——诸暨馆,不必再向第三方的网商“借壳”;第三,首届“网络香榧节”中,政府是唯一的搭台者与参与方,这一届政府则是领跑者,带领着25家农家淘宝店一起来做电商,而且农家店的成绩相当不错。让农民直通电商、直面市场、直接增收,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问:刚才您说道“诸暨馆”的建立,据我所知,在“淘宝·特色中国”开设县级馆的审核标准很严格,申请通过率并不高。诸暨馆能够成功亮相并不容易,可以谈一谈背后的故事吗?以及未来“诸暨馆”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笑)“诸暨馆”能够成功开设,当然要十分感谢阿里巴巴方面对我们诸暨农产品的大力支持了。在筹备阶段,我的主要工作是和电商公司一同研究“诸暨馆”的定位、特色,重点品类、供应链等等,确实花了一些精力。尤其是因为诸暨许多农产品在全国都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如何利用具有公信力的平台去营销我们的产品,打造我们诸暨的品牌,获取网民的认知度,这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在我看来,“诸暨馆”的作用主要就是搭建平台,以枫桥香榧为例,我们诸暨的特色农产品有好的品质、有好的口碑,但缺乏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如果说电商市场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我们一直以来缺少的是根基和岛链。而现在,有了“诸暨馆”这样一个平台,有利于我们和阿里巴巴统一去对接资源,搞一些大型的活动,让优质的农产品以“集团作战”的模式,去共同创诸暨的品牌。

问:除了“网络香榧节”,今年上半年的“网络樱花节”和“网络樱桃节”也颇受好评,尤其在新媒体营销方面很有新意,请您介绍一下?

答:樱桃经济是赵家镇继香榧后的又一个重要产业,全镇有樱桃面积6500多亩,品种丰富,品质优异。往年每年从樱花初开到樱桃成熟,赵家镇都会迎来大量的游客,生态旅游开展的很好。

今年我们也是秉承“把最好的资源放到网上”的思路,把这两个节搬到互联网上举办,力争更上一层楼。对于种植户来说,他们对互联网、电商、新媒体这些新兴事物比较陌生,而我们政府的作用就是引导他们、教会他们,把美景、美食、餐饮、住宿、合作社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再通过微博、论坛、广播、报纸等宣传渠道放大影响力,把游客吸引来。

节会的筹备期间,政府就着手创建了“美丽赵家”微信公众平台,将2000余户果农、50家农家乐、特色商户、镇村干部、企事业工作成员等网罗在内,各司其职,面向游客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保障和“多向式”的交互平台,效果很不错。另外,我们在果树上悬挂二维码的宣传方式也比较新颖,获得了好评。

双节期间,赵家镇接待的各类旅游车辆约3.5万架次,各地游客逾10万人次,累计售出各品种樱桃120万斤以上,产值达2500万左右。此外,不仅纳入微信平台的50家农家乐生意火爆,另有50家农家乐餐饮以每日不少于15桌的规模,承当起临时接待、分流游客的任务。仅该项产值就逾10000万以上。互联网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思路对了,就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妙用。

问:如何看待“电商女镇长”的称呼?

答:(笑)这是开网店的种植户,还有你们媒体朋友私下“册封”的。电商的学问很深,农村电商的规模化发展更是一项系统工程。拿赵家镇来说,我相信我们有潜力做的很好,但是现在,赵家镇的农村电商之路的刚刚起步,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才可能转型升级。

问:赵家镇未来有哪些举措来鼓励发展农村电商?

答:农村电商方兴未艾,诸暨赵家大有可为。我们以香榧节的成功和诸暨馆的创建为契机,全面启动“一十百千万”计划,不断完善“政府-平台-市场”的三元体模式,持续探索农村电商的升级发展之路。

一”是指:打造一个农产品电商园区、成立一个电商专业合作社以及在淘宝网建立一家诸暨馆。诸暨馆的顺利落成,也“三个一”中的一项。“十”,是指在“农村电商大战略”中政府应积极发挥的“十大功能”,包括为特色产成品提供统一的产品的整合与展示、组织电商培训服务、为分散的农产品提供统一的物流、仓储、包装、设计服务等,集中精力打造区域品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