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5个月运营100家农场

鏃堕棿:2014-11-27 | 鏉ユ簮:亿欧网

  5个月时间,用互联网思维运营100家农场,我叫邵政镓,来自行走的厨房制作团队。

当10月获得了浙江省创业创富大赛2等奖后,行走的厨房也逐渐浮出水面,被省市各大媒体报道,国内很多人知道了这样一个为农业奋斗在互联网第一线的创业团队,很多人不看好,但是我们确实在做,用互联网的思维管理着杭州城10来家大中型农基地、鲜花基地、渔场等,帮助他们开拓互联网市场,用地道的产品、低于市场的价格、极致的交互体验面对用户。这些农场每年的线下流水加起来有1个多亿,我们希望在未来一年用这个模式在行走的厨房各个平台运营100家原产地。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5个月运营100家农场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5个月运营100家农场

涉农电商创业的由来


2013年的7月,浙江省一家省级有机农产品基地和我商量,如何打开互联网的大门,将他家的有机农产品卖到全国,1000亩的土地上,一年可以培育出104种有机食品,很多是市面上被称为奢侈品的农产品。

后来我组建了一个团队,因为本身从事互联网运营多年,又出生在杭州,团队很容易就招收了一批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的人员,这些人来自阿里巴巴,挖财,还有2个是国外的科学家做指导。可能当时自以为农业是互联网最后一片蓝海,所以义无反顾的就投入了全部的精力,现在想想,真不知道大家是怎么苦过来的。

  项目开展前发现错误是极好的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项目没有启动前,我们便发现生鲜是一个伪需求,除了物流建仓的巨额成本,产品本身产生不了利润,反而会因为体量不稳定拖死团队。而且单个农场,无论你做的多大,你的产品也满足不了一个千人小区的每日购菜需求。具体来说:很多人去买菜,肯定是想象着一个菜色由几个原材料搭配而成,而不会单纯因为你的胡萝卜好,而来买胡萝卜,用户的需求是多样的,但是你不一定能够够量的提供。

中国有14亿农民,涉农的网站有3000多家,其实最近有很多服务性020的模式很好,与当地的菜市场和超市合作,完成1小时配送到家的极限目标。我们有考虑过,但是我们做不了,也没有利润,所以我们从源头找起,最后直接找到了生产基地。

  小成本,多尝试是极好的

最开始设想项目架构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兼职,但是兼职的创业项目也有好处,因为不能很好的开展业务,人就会花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商业模式,我们从最初的帮助一个农场做互联网品牌建立到今天目标引入100家农业基地,模式一直在改变,这里面唯一不变的,一是和食品有关,二是互联网。准确的来说,我也不能明确为什么项目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相信这也是在创业项目中,大家都会遇到的,这里面会涉及到“商业模式,伪需求,用户痛点等等”。

我个人觉得,用互联网思维创业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多变,互联网中,你可以把资产做的很轻,船小了很好掉头。另外一方面,多变也是互联网创业的精髓,很多成功的企业回头看看,有多少项目和当初设计的是一样的呢?

所以创业一定要多做尝试,多去试错,改变是因为企业在进步,是为了做的更好,这也是自然规律的一个体现。

  毛主席说:广阔农村,大有作为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去过农田,我也没去过,其实去过一次农村,很多人都会感受到,这里的生活很简单,一个电视,一个固定电话,就可以了,很多农人都很客气,他们听不懂互联网的思维,他们只知道有这样一个公司要把他们的产品拿到网上卖,还会给他们很多倍的钱。

其实我们不傻,我们可能是不赚钱的团队,但是我想我们或许可以活的更久,当我在昆明的园林1983花卉基地待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就明白了,那些在商场,花店的玫瑰花是怎么来的了,中间的经销商之多,议价之高是我从来没有想象过的。记得11月1日,我用了最好的包装,包装了50朵AA级蜜桃玫瑰,用了航运,单独送到机场,在单独到机场去拿,只花了10个小时,我们平均一摊成本,要命,还比市场价格低很多。其实其他也差不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