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京东帮服务店: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鏃堕棿:2014-12-12 | 鏉ユ簮: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京东帮服务店”3年欲开超千家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近日,京东集团全国首家大家电“京东帮服务店”在河北省赵县正式开业,当地农村的消费者将率先体验京东大家电的“最后一公里”服务。未来3年,“京东帮服务店”将在全国区县铺开达到千余家,力争消除城乡家电价格差,做到全国同价,让村里人享受与城里人同等的消费服务。

“京东帮服务店”模式是实践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和京东渠道下沉两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藉此,京东大家电可在4~6线城市进行物流提速,令更多消费者享受到京东“快速送货、安装维修”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

《2014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830亿元,同比增长56.6%,电商渠道已经成为购买家电的主力渠道。但许多农村消费者对网购不熟悉,对商品和售后服务政策不了解,对家电网购仍有疑虑。依托厂家授权的安装网络及社会化维修站资源的本地化优势,“京东帮服务店”通过口碑传播、品牌宣传、会员发展、乡村推广、代客下单等形式,为消费者提供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置换等全套家电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可以让农民与电商实现“亲密接触”。

随着京东多个移动购物平台的启用以及营销活动的向下渗透和物流覆盖的迅速扩展,3线以下城市用户数量有了逐步增长。为更近地接触用户,提高供应链响应速度,京东在仓储服务上进行渠道下沉。今年,京东将FDC仓(离消费者最近的二线城市仓库)全面覆盖主要省会城市,并围绕3~4线城市,开始了网络布局加密,通过缩短物流半径来提升物流时效。目前,京东拥有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武汉、沈阳7大物流中心,济南、南京、青岛、重庆、郑州、厦门等2级物流中心,及30多个大家电物流中心。

京东仓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帮服务店”的开设,将结合商品、主干道物流、宣传、移动入口下沉,系统化解决家电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京东将在3年内实现开店超过1000家,实现服务7亿农民的梦想,这不仅是京东“渠道下沉”战略的实施,也是家电运营O2O创新的实践。未来,“京东帮服务店”将会陆续增加移动仓库,通过一县一店的京东帮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完成全国农村市场的网络覆盖。

将大家电服务店开进区县,让电子商务进农村正是践行“带动工业品下乡、促进农产品进城”的国家战略。一项统计显示,农村大家电价格比电商平台普遍高10%~20%左右。不仅如此,由于农村消费者居住地远离城市中心,很多物流公司都无法触及。农村消费者很难享受到城市消费者同样便捷的送货上门和售后服务。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言时,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京东电商下乡表示出了高度关注并寄予厚望,他表示,“村里人也应该与城里人享受同样的消费服务。”

“河北省是国家电子商务下乡的首批试点省份,赵县作为石家庄市的下辖县级市,互联网基础好,民众网购热情较高。京东希望以此为起点,将‘京东帮服务店’模式拓展至全国。”京东仓储负责人表示,农村市场前景广大,京东希望通过消除大家电的区域沟壑,让中国的7亿农村人,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购物体验。

电商下乡正在成为电商行业的热点,但想要在这个蓝海市场抢夺一席之地还需苦练内功。“京东帮服务店”模式,是京东近年来由自身苦练内功的自经营状态,逐步走向开放式的社会化经营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京东始终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起点和终点,通过聚焦京东与社会各界的力量,实现消费者、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和京东的多方共赢。京东仓储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宗旨是围绕交付不便利的大件商品,搭建消费者、供应商、服务商之间的线上信息交互平台,打造京东帮授权认证的线下服务交付网络。作为电商行业首例4位一体服务,京东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县级及农村市场的市场份额,加速渠道下沉,有望建立电商行业拓展农村市场的新模式。《中国质量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