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一家合作社的O2O生态农业试验

鏃堕棿:2014-12-12 | 鏉ユ簮:网易新闻

兆蔬菜专业合作社自2011年成立以来,社员种植面积达25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面积达1000亩。

 
“以后这儿要种一片油菜花田,花田中央要建一个标准化的游泳池。城市人来到这,不仅可以观光,还能身体力行体验种菜的农家乐趣。”

在三水大塘镇北江边的一块荒地上,张雯雯正编织着舜兆蔬菜专业合作社(下称舜兆)的未来蓝图。

这位90后海归女生,在澳大利亚求学时受绿色、无污染的社区生鲜超市启发,1年前大学毕业回国后,便一边协助父母打理合作社的日常事务,一边耕耘着自己的现代生态农业之梦。如今,她不仅成为了舜兆的商务总监,还兼任着三水农村女能手协会的秘书长。

在务农者越来越少、农业发展空间日益逼仄的珠三角,人们对绿色安全食品的渴求、互联网经济的发酵,似乎正为传统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带来一些全新的机遇:先有顺丰“嘿客”强势进驻三水主打生鲜电商,而立足本土的舜兆也正致力于在优化现有生产—物流—销售经营体系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对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探索立足社区的体验式生态农业O2O模式。

“农场超市”的“361”计划

下午3时,社员们陆续来到舜兆A区的1号露地,开始一天中最繁忙的工作—收菜。

“收菜的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我们一般每天下午3时开始收菜。”张雯雯介绍,这一时点既避开了每天的高温时段,也为后续的工作保证了充足的时间。

舜兆蔬菜专业合作社藏身于大塘镇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内。从2011年成立以来,社员种植面积达25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面积达1000亩。今年,舜兆更通过集约取得了大塘镇潦边村委会的大沙东、大沙西连片农业设施用地510亩,计划打造一个集多品种生产、农业观光、示范推广培训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基地。

在舜兆基地辽阔的田野上,分布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品种,叶菜类有菜心、芥蓝、白菜等,茄果类有冬瓜、辣椒、番茄等十几个品种。除此之外,花卉、水果、家禽也将是舜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已经栽下1000棵龙眼树,还将尝试种植百合花等花类。”张雯雯说到,不像一些品种单一的农场,舜兆要做大而全、综合型的“农场超市”。

对此,舜兆已经明确自己的产品定位为“361”模式:即30%为低端产品,60%是中端产品,还有10%做高端品种。

“在前不久的创新创业大赛上,导师提醒做产品不能跟风,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今年举办的三水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张雯雯凭借《互动式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及其社区体验服务圈建设项目》最终闯入了决赛。她认为,大部分消费者都对果蔬有较大的需求,但因其消费能力和饮食习惯的不同,在品种和口味上又往往存在差异,而“361”模式既能覆盖到不同的消费群体,也满足到同一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与市场上对卖相、体面的追逐不同,走在舜兆的一片萝卜地上,可发现每棵萝卜的叶子都被虫子咬得“千疮百孔”。“这就是‘绿色’,如果连虫子都不吃的蔬菜,人怎么能吃?”张雯雯笑言,其实舜兆早已做足防虫措施,“不过我们主要依靠防虫网、杀虫灯等生物防虫措施,尽可能降低化学物质对菜品的影响。”

近年来,由农药残留、催长素添加所带来的蔬菜安全问题让人们绷紧了神经,而这些问题大多源于种植过程中的施肥环节。目前,舜兆采用的是水肥一体化的灌溉设施,其中肥料便是由舜兆自主研发的有机肥。

在舜兆成立前,张雯雯的父母就在云南的腾冲县成立了一家专门研发有机肥的公司,现在合作社内的所有肥料全部来自云南的公司。“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有机食品,而我们研发的有机肥能调节土壤的疏松度和通气性,提高土壤保水和保肥的能力,让菜品有机质更丰富。”

4小时的冷链保鲜之旅

在蔬菜等生鲜农产品的产销链条中,物流配送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有关调研结果显示,新鲜果蔬运输时,在无保鲜处理措施的情况下,损耗约15%到30%。一间200平方米的冻库一次性最多能存储40吨的蔬菜,若40吨的蔬菜无保鲜处理,就会在运输的过程中产生损耗,按20%计算,那就损耗了近8吨的新鲜果蔬。如果按4元/kg的菜心计算,将损失近3.2万元。

为此,舜兆正打造一条田头采收、加工、预冷、冷藏的标准化农产品加工保鲜体系,整个流程仅需4个小时左右。舜兆生产主管蔡焕珍介绍,每天下午3时采收完蔬菜后,首先要对蔬菜进行分拣和清洗,剔除受损的蔬菜,之后的冷藏环节便是整个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在舜兆A区的加工厂房内放置着一台预冷设备,其作用在于提高蔬菜冷却的效率,延长其贮存期,从而更好地保持蔬菜的新鲜。

“不同蔬菜的冷却有不同的效果设置。比如有750千克的卷心菜,其初温为25℃,则需要经过18分钟让其温度降至2.5℃,整个过程的水分损耗率仅1.7%。”蔡焕珍介绍,舜兆的一个蔬菜筐可以装30斤蔬菜,这台设备的好处就在于其可以“无死角”地冷却整筐蔬菜。

待第一道冷却完成后,按照不同的品种和等级,蔬菜将被送至冻库作进一步的冷藏保鲜。等到晚上7时,舜兆的8辆冷链配送车便“整装出发”,将一筐筐新鲜的蔬菜,连夜送往三水西南街道的配送中心。“蔬菜等生鲜类产品要用物流容器配送,比如用笼车或栈板装车,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装卸车过程中所造成的损耗。”蔡焕珍介绍。

经过约一个小时的“旅途”,到达目的地配送中心后,为尽可能减少产品的损耗,对农产品的包装环节一般会延缓到凌晨三四时才进行,之后再送往各大门店。

预计到明年6月前,舜兆将建成200平方米的冷藏保鲜冷库,调节冻库的存储温度范围为5度到零下5度,能一次性存储40吨的农产品,这将进一步提高其对农产品保鲜能力和存储容量。此外,为规范整条冷链流程的标准化操作,舜兆计划建立保鲜推广示范培训体系,以当地农民为对象,开展培训班或推广示范会。

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开心农场”

早上7时许,街头上的人流还不多,但在文锋中路的舜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门前已经热闹起来,几位店员正忙着从冷链配送车上抬下一筐筐蔬菜。张雯雯介绍,目前舜兆在三水有6家平价店,并为三水超过一半的学校、部分政企事业单位提供蔬菜和农副产品的配送销售业务,其中不乏健力宝、李宁等知名企业。

相比起时下流行的“农超对接”模式,张雯雯更倾向于走社区化路线。“舜兆正处于品牌建设的初期,产品还没有做到标准化,不敢贸然进入大润发之类的大型超市,因为一旦把品牌从一个较大的平台推出去,万一做不好,将会得不偿失。”她告诉记者,前期在城市社区搭建起平价商店服务网络,打造类似于“美宜佳”这样的生鲜类连锁超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