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农业欲要成功 先练十大武功

鏃堕棿:2014-12-17 | 鏉ユ簮:中国科学报

农业是古老的祖母级产业,原始人类的采集野果、刀耕火种,可谓是农业的初始形态。农业还是百业之源,工业、商业服务业以及近代出现的千业百态,追根溯源无不出自农业,它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基础。

如今的农业,要想在现代社会求新、求富、求强,就必须联弱求强,联强做大。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古老行业要想浴火重生,必须要学会新品牌、新产业、新需求、新模式、新科技,新创意。细数起来,它的“武功”达10种之多。

农业欲要成功 先练十大武功

农业品牌

农业首先要练的“武功”是品牌。这是消费者对产品的美好联想和记忆,是生产者信誉的标识和背书。

以往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而现在则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不仅工业需要品牌,农产品也需要品牌的打造。实际上,由于农产品与土地质量和环境的直接相关、土地不可移动或创造,农业的品牌性质更为广泛,不仅需要企业品牌,还需要地区公共品牌。现代社会人们需求的多元化与高端人群对品牌的依赖度高,为农业品牌化提供了基础,品牌农业让农业甩掉了比较效益低的帽子,成为迎战市场的有力武器。

农业深加工

说起农业与农产品深加工业的嫁接历史,就很源远流长了,人类自从有了自我意识后,就干起了原始加工业。农业“嫁”给深加工,可以把一些不易保存的食物,通过深加工的方式储存起来,以供食用,同时,很多农产品也是需要经过烤、煮等深加工后方可食用。农业与相对经营利润率高的加工业联姻,甘做加工业的原料,结成“鱼离不开水、水离不开鱼”的鱼水深情,对农业来说,这个联姻的价值和作用很大。

农业智能技术

智能化技术曾经似乎是工业的专利,只要设计好流程、准备好原料,产品便会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近年农业在信息化上也有了新进展,模拟农作物的生长环境,通过传感器感知环境情况,经过中心处理器的分析作出决策,发送环境调整或增减生产元素的信息,保证农作物的顺利生长,实现全程信息化、智能化。智能化的农业成本高,但在农作物种子种苗培育等技术要求高的环节相当有用。

农业休闲

可以说,农业和休闲的联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见惯了高楼大厦钢筋水泥的都市人,很希望自己能融入大自然,呼吸清新空气,体会那种“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的意境,尽情享受在大自然下嘻耍、夜幕下烧烤狂欢、农家乐的悠闲。

近年来,农业与休闲的“婚姻”滋生出爱的结晶,这几年,休闲农庄在蓬勃发展,让人在幸福中自觉打开胸怀,享受大自然赐予的盛宴。业内专家指出,到2020年,休闲农业有望成为改善农业的支柱性产业。

农业创意

近年来,很多大陆新农人到台湾考察现代农业,说到台湾农业,融入文化创意是其一大亮点。农业嫁给“创意”可说是上天的杰作。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画布,而农业是画布中的主要元素,它虽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却能够呈现最新、最美的图画。

创意与农业的联合,既可以体现为花儿朵朵、绿茵无限、连绵万里的鸿篇巨制,让人为大自然的神奇万千叹为观止,也可以通过磨具雕制和工艺篆刻体现为小巧玲珑、情意无限的工艺品,让人领略到小小农作物的巧夺天工、遐思绵绵。

农业体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体验成为消费者购物的乐趣。以往常说“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而现在,很多人是“吃过了猪肉”,还想亲眼“见识猪跑”,更想亲自“喂喂猪”,见识猪生长的全过程。体验农业由此得以迅速发展。

农业嫁接体验,最直接的表现是农业采摘园火热的场景。虽然同样的蔬菜和水果,自己采摘的价格要高出市价,但人们仍在享受着采摘的乐趣。在消费者对放心农产品日趋关注的背景下,很多人都希望参与到农业的生产过程中,见识农业的生长,体验农业劳动的辛苦,分享农业收获的幸福。

社区支持农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市民们租用农场的小片土地,利用节假日到农场劳动或委托农场工人代为劳动,尽管产出的农产品成本远远高于市场销售的同类农产品价格,但品尝到自己经手的农产品总有种特别的幸福,同样劳动过程本身也有别人无法感知的快乐。

农业城市

农业因社会的发展与工商业分业,乡村与产业的发展与城镇分治,分业、分治并不等于彻底分离,脱离乡村的城市尽管伟岸,却总缺少田园的细腻,钢筋水泥虽然坚实有力,却少了绿色的温馨。

这种情况下,以阳台农业为主的城市农业由此而产生,阳台花房是城市农业的雏形,闲暇之余为小小花儿浇点水施施肥是何等的恬静而快意。由阳台花房推演出阳台蔬菜、阳台水果,微型庭院蔬菜、庭院水果,美学的盆景和实用价值结合既净化空气,又健身休闲,家庭种植不仅方便,而且更加温馨。

农业乡愁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乡愁是留在头脑中儿时的记忆,美好而持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大多数人心中乡愁最完美的体现。

“乡愁”是思乡之愁,思念乡村文化、田园,思念农田环绕、小桥流水,思念庭院农业、平房院落、鸡鸣犬吠。农业嫁接“乡愁”更多的是回归自然,展现乡村文化,通过“乡愁”,吸引人、凝聚人气,发展“乡愁”经济。

生态农业

农业历经原始农业、传统农业阶段,发展到科技农业,不仅提升了土地的产出率、劳动产出率、农业产出量,也带来了土壤板结、化肥农药施用过量、环境污染等问题,重视生态、保护环境成为社会的共识。

嫁接生态的农业运用生态原理和规律,因地域、环境等因素进行设计、调整、管理,充分考虑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生物的产业链关系,在不破坏环境前提下,追求高效益。

生态农业有多种表现形式,既可以是稻田养鱼、养萍,林粮、林果、林药间作的立体种植模式,也可以是农林牧结合、粮桑鱼结合、种养结合等复合生态系统模式,或者是有机废物多级综合利用模式,这些都为农业创造了高效益,保护了资源的持续利用。

农业电商

农业的最后一个夫君是电商。可以说,电子商务在近10年间得到飞速发展。农产品电商虽起步较晚,但由于新农人群体崛起,涉农电商也在蓬勃发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有了更多的尝试和创新。

阿里研究院发布《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揭示:2013年阿里平台上经营农产品的卖家数量为39.40万个,销售量比2012年增长112.15%,农产品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呈现井喷之势。电子商务可以让品牌农产品传播更快、更广,购物成本更低,农产品的派送更为方便和直接,创造更多的利润。

搭电商快车,如同给农产品营销插上飞翔的翅膀,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更推动了现代化农业产业的高速发展。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社会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发展,传统的农业产业也需要不断吸纳新的血液、吐故纳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历经“十大武功”后的农业,随着农业规模的集聚、新农人的融入、新的农业经营主体的不断强化,农业的未来将呈现勃勃生机。

我们期待一个浴火重生后的新农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