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东风村:因互联网改变的淘宝村

鏃堕棿:2015-01-11 | 鏉ユ簮:人民日报

从熟人社会到“虚拟社区”,重构村民人际心态

“以前没那么多心眼儿”

是商人就有机密,有交易就有秘密。

到2008年底,东风村近100户开了网店,“砸价砸得血淋淋的。”孙寒把所有开网店的村民召集到一起,签协议商定,以后不许恶性竞争,谁想多卖,可以自己搞一些促销,但不要再教其他人开网店,“每教一个就是培养一个竞争对手。”

孙寒说,协议刚签过,大家还偷偷摸摸地教,后来就光明正大了,一点用都没有,一个月后开网店的村民就突破了100户,“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收入,怎么可能不教?不只别人,我也破了规矩,教了两个妹妹。”

面对亲情与生意,东风村的人有些进退失据。王万军给开网店的儿子打气:“卖得好的款,就是你妹妹家卖也不行。”

在村里办了6个家具加工厂的徐松说,他有一款彩色烤漆儿童双人床,已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网上销售非常好。自己外甥也开店,想使用这一专利,徐松没同意,“给他吃,我就得挨饿。没给他使,就不理我。”

低门槛就容易被模仿。

2012年,王跃投诉外村的8家网店抄袭自己的“宝贝”,没敢投诉本村的,淘宝倒是给下架了,“结果这几家合伙,到我的网店把货给拍光了,那时候淘宝网允许不付款就减库存,让人哭笑不得。”

很多网商为了省钱省事,直接“拿”别人网店图片使用。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后,孙寒组织了一个团队,举报盗用自家图片的网店,持续一个月,投诉了上千家,引起村里一些人不快,结果又是不了了之。

竞争日趋激烈,没有特色的货品,很难得到买家青睐,倒逼着网商拍摄体现自己特色图片。2014年,东风村一下子冒出来10家专业摄影店。孙寒熟悉图片处理软件,往年大都是自己拍摄,花在图片上不足千元,这一年他找了专业摄影店,花费2万多元。

刚过去的这一年,孙寒作别相伴8年的淘宝,并且减少为别人代工,悉心打造自己的品牌,成为京东自营家具商品的供货商,一条新的生产线即将投产。

对网络创业群体而言,各地的淘宝村普遍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低端化、恶性砸价、忽视专利权等问题。对此,一些地方建立了行业协会,但在熟人社会,收效甚微。

王万军兼任着沙集镇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协会很难发挥作用,成立几年来,没有找到抓手,缺乏资金运转,以前还可以收取50元的会费,现在会费也收不上来,人家不交,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王万军说:“有些新开的网店,为了赚信誉、赚好评,赔钱也卖,协会更没招,恶性竞争是网商的坟墓。”

一位大学毕业的淘宝店主指出,有些店主急功近利,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就会用成本低的原材料,产品质量势必下降,影响整个东风村的声誉。

创业就会有成败,竞争就会有输赢。王万军说,网络创业,并不意味着“一网就灵”,村里开网店转型、退出的也不在少数,这呼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强起来,知识、人才和品牌建设跟上去。

“村里的人际关系,似乎没有以前那么融洽,好像以前没那么多心眼儿。”孙寒说,以前开网店的年轻人经常一起玩,现在没那么多时间,每个人都有压力,都很忙。

为了陪着“网购族”夜晚购物,电子商务改变了东风村民的作息规律,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不仅在网上卖东西,也在网上买东西。

“不能只顾着赚钱,还要讲点生活品质。”孙寒把家安在了离村15公里的宿迁市区,更多的东风村人开始在睢宁县城买房子,为自己,也为孩子上学。

王静指着工作室里的金鱼缸、墙上贴的艺术字“天道酬勤”,“这都是网上买的,买东西都买到两颗钻了,前些天从网上买螃蟹,收到时还在张牙舞爪。”

刚过去的平安夜,文道兵送给老婆一份圣诞礼物——一辆宝马轿车,“我们东风村农民都过圣诞节了,东风村也越来越像豪车展览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