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中药材也能网上销售,电商成为滞销的“金钥匙”

鏃堕棿:2015-01-16 | 鏉ユ簮:农视网

不怕种不好,就怕卖不掉是所有农民最为头疼的事情。农产品价格低、销售难一直是困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瓶颈问题。特别是2014年,受全国药材市场行情影响,定西渭源县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严重滞销,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针对以上问题,渭源县委、县政府通过走访调研、赴外学习,审时度势,结合县情实际,抓住全省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农产品”借船出海“模式,先后制定出台了《渭源县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渭源县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4-2020年)》和《渭源县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扶持奖励政策》,从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培训和人才引进等12个方面及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电子商务与文化旅游联动发展等十大工程提出了具体的电子商务建设内容。同时,县财政每年将列支300万元扶持电商发展,并鼓励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农业种植(养殖)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加大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使农村发展电商的观念深入千家万户,电子商务已成为了解决该县农产品滞销的“金钥匙”。

徐发辉是渭源耀盛种植农民专业社的负责人,在他的观念里,电子商务可是救星。“以前种植的党参都是依靠商人上门收购,产销分离、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匮乏以及标准的缺失,遭遇压价是正常现象,现在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不仅价格高,销售量也增加了不少,通过网销这种方式利润比商人收购多出了30%左右”。

在电商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许多种植养殖大户纷纷加入到电商的队伍中,优质中药材和特色农产品的电商销售模式已初具规模。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再也不怕销路问题,特色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截止目前,该县有行业协会1个(渭源县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会),网购平台6个,网上销售企业(合作社)40家,网店经营户87家,实现线上交易额3700多万元,

如今,渭水源头遍地开花的农村电商,正悄然改变着当地农村生活方式,偏僻山里绿色无公害的优质农产品,再也不怕卖不上好价钱,上网查看、发布购销信息已成为当地农民的日常习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