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大学生回农村开网店创业,年销售百万

鏃堕棿:2015-01-24 | 鏉ユ簮:中国青年报

县政府设立了“电商办”

人们的动静大了,乡镇书记、县长们也不能漠视了。在第一眼看到乡亲们的活计时,他们感到惊喜。之前,改变家乡他们没有抓手,找不到“红利”的来源,只能把精力和智慧放在计生、维稳上。如今,乡亲们上了网,把自己的劳动、智慧所得,卖到了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政府难道不该帮一把?于是,扶持、优惠来了。

2013年7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来到湾头村,贾培晓当面向省长建言是否可以请政府部门牵头和阿里巴巴洽谈。此后,由博兴县县长殷梅英任组长、19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商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成立,商务局专门增设电子商务办公室。同时,建立健全了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从2014年起,暂定3年内,每年县财政安排3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重点领域、重点村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博兴县副县长李亦阳对县域电子商务的发展有自己的研判:受人才、从业者素质以及产业层次制约,培育大企业很难,“那我们就重点打造‘家家有淘宝,村村有产品’的目标,在我看来,铺天盖地比顶天立地更重要”。他认为,县域电子商务不同发展阶段,政府所持有的态度应有别:发展阶段,应放水养鱼;成长阶段,应加大扶持;壮大阶段,则走品牌化经营之路。在不同发展阶段,政府应起到“恰如其分”的作用。这正是博兴县“鼓捣”电商的思路。

不过,殷梅英、李亦阳心里也装着“难念的经”。她并不避讳全县电商人才匮乏的现状,也坦言农村电商下一步发展的困惑。这就是为什么在紧张的日常工作中,殷梅英和李亦阳还是挤出了时间赶赴阿里巴巴的邀约。

2014年夏天,阿里巴巴办了一个县域电商峰会。据统计,这次“县长大会”汇集了市委书记1位,市长、副市长36位,区长、副区长12位,县委书记、副书记12位,县长、副县长69位。会上,殷梅英、李亦阳看到了桐庐来的方毅。方毅作为代表发了言。

电子商务,是3年前才正式进入桐庐县政府工作视野的。县长方毅第一次在内部提到调研电子商务时,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红春“完全不知道B2B、B2C是什么意思”。他连夜召回了在杭州做电商代运营的外甥,请他给自己“科普”。而现在,他已经成为协调推动全县电商发展的骨干力量。电子商务已经成了桐庐县经济的重要一环。到了2014年1~9月,桐庐全县仅在天猫、淘宝上的活跃店铺数已达4400多家,实现销售额9亿元(不含跨境电子商务)。C2C、B2C、O2O和TP、微营销、跨界移动、农村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已经从县城向乡镇和村延伸,在工业、农业、旅游等一二三产业全面活跃,成了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一个能侧面反映桐庐电子商务发展的数字是财政专项扶持资金。2013年,桐庐针对电商平台建设、电商集聚发展等四大类14个小项的奖励和补助原计划为500万元,后来实际拨付时700多万元。而2014年的计划里,这一数字直接提升为1500万元。从杭州去桐庐,一下高速,便是宽阔的大道,矗立着几栋20多层的高楼,整体设计犹如北京和上海的CBD,以汇丰大厦和海陆世贸电商产业园为核心的迎春商务区,已经集聚了70多家电商企业。分水、横村、江南、城南等乡镇电商孵化园已在大力建设中,有“中国制笔之乡”之称的分水,电商孵化园已入驻企业24家。桐庐县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她每次下乡调研都能听说有新冒出来的电商企业,有的已经做到年销售额几千万元。

不过,成绩得来不易。县长方毅记得,第一次带着电子商务专家去分水做调研时,十几家企业“围攻”电商专家的情形。分水号称“中国制笔之乡”,有几百家制笔企业。企业问,1支笔1元,快递费要6到10元,怎么卖?专家也回答不出,调研活动在沉默中结束。当天正逢“海葵”台风来袭,有人暗自猜测,这阵电子商务的风,怕是会像“海葵”一样两天就走了吧。

电商“台风”没有走,它风头正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