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食品安全:新农业的触发点

鏃堕棿:2015-03-04 | 鏉ユ簮:中国科学报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然而,农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考验和重大挑战,即:如何在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和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的双重挤压下创新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业竞争力;如何在农业资源短缺、过度开发、污染严重的约束下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力。

于是,新农业应运而生,随之而来的一群具有生态自觉的新农人也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食品安全:新农业的触发点

新农业是区别于传统小农的生产流通方式,是以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新流通等手段与新的经营理念为农林牧渔产业链上的农业种植、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农业方式。新农业的“新”体现在“良心”和“创新”上,首先是做良心农业,做良心农产品(食品);其次才是有别于传统农业,发展创新农业。

新农业首先是生态农业,必须是不破坏生态环境,而且通过生态农业模式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所生产的农产品是生态产品、安全产品。

其次是创新农业,体现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通过四大创新方式来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生产出营养更加丰富、质量更加安全的农产品(食品)。

最后是智能农业,需从现行的小农体制1.0模式和机械化的2.0模式向高度自动化精确生产的3.0模式及融合互联网的高度智能化4.0模式进化,即进行农业互联网革命。

什么又是新农人?新农业的生产和经营必然会有人的参与,这就是新农人,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的定义,新农人是指那些区别于传统小农的生产、流通方式,以全新现代经营理念,参与农林牧渔全产业链的自然人和法人。但是,该定义没有把最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归纳到定义之中,新农业倡导者辛巴对新农人的定义则突出此方面内容,即:“新农人”是坚持发展生态农业并自觉维护生态和谐,以生产和流通安全食品为己任的涉农生产者和经营者。

笔者认为新农人如此定义会更加全面:“新农人”是指区别于传统小农经营模式,以高新技术、创新思维、互/物联网模式、现代经营理念参与到农林牧渔全产业链中,并坚持发展生态农业、维护生态和谐、生产和流通安全食品的自然人和法人。

可以这么说,没有食品安全危机,就不会有新农业概念的提出,食品屡屡出现安全问题,才促进了传统农业向新农业的进化。这是因为传统小农经营的农业模式在安全保障性方面差很多,正像农业企业家孙大午先生所说,越是小家小户的农产品,越是要警惕一些,因为他们的违法成本低;而越是大企业,越是不敢违法,因为违法一旦被发现,成本就很高。

然而还有一个怪现象,看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人都知道,越是好的农产品,越是待在偏远的山里村里,那里没有污染、原生态,但是没有多少销路;越是在农贸市场或超市里触手可及的食品,多多少少都有质量安全问题,不是农残超标就是重金属超标。所以要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发生率,就需要改变传统小农生产模式,向新农业的方向转变。

首先是实现农业的生态化,新农业的生态农业是解决食品安全的关键所在,有效保证食品源头的“安全绿色”,通过应用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加工、生态恢复等一系列清洁生产技术,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农产品的污染,生产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其次是要实现农业生产产业化,即新农业的智能农业,提升农业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可以最大限度排除粮食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漏洞;农业集约化生产,做到粮食生产的安全与丰富供应,才能实现食品安全梦。

最后是实现新农业中农产品流通方式的创新,做好农产品仓储流通的技术创新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目前最流行的做法是采用“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产业链终端的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上的二维码(溯源码),用手机一扫,就可以联网查询,了解该产品从种植、生产、流通,最后到消费者手上所涉及的全部信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能够准确定位节点,明确该节点责任方的法律责任,最大程度提升了产业链上所有经办人的食品安全意识。

新农业越来越受到更多的人和资金的关注,优势资本不断在新农业领域寻找、挖掘、培育新的投资对象。还有更多的商业大佬热衷务农,如网易丁磊养猪、京东刘强东种大米等等,他们的出发点大都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在新农业这一领域,食品安全是吸引优秀资本的关键,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储存等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一切有利于提高食品安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都有可能成为新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各类资本投资的热点。

《中国科学报》 (2015-03-04 第8版 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