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两会看三农》:现代农业离咱有多远?

鏃堕棿:2015-03-04 | 鏉ユ簮:农博网

     今年的一号文件第一条就提出“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但是,现代农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在具体农业生产中,如何实现“现代化”?对于这些问题,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各自有不同的探索和思考。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

    马瑞强:“我今年带来的是,关于加大对规模化农业土地整理、高效节水,农电配套支持力度的建议。”

《两会看三农》:现代农业离咱有多远?

    与过去两届参加全国两会不同,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这次并没有带来自己种植的“水果玉米”,只是带来了一份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议。这位80后代表戴着金丝边眼镜,一脸书生气,说起现代农业来却头头是道。

    马瑞强:“现代农业,我认为它应该是规模化、当然是含有高科技,科技因素在里面的现代农业。我们做的水果玉米实际上是新品种的引进,做的过程中就要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使用大型农机,培养职业化的队伍,我们希望用工业化的思维来做农业,更精准、更标准。”

    马瑞强是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马瑞强水果玉米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水果玉米”品种是马瑞强在读博士期间就致力研究的项目。马瑞强博士毕业后,通过土地流转在家乡种起了“水果玉米”。马瑞强说,自己无论是科技运用还是经营理念,都在走现代化农业的路子。

    马瑞强:“2014年我们自己种植的基地2000亩,发展订单农业8000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要实现规模化。另外我们组建了大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一支职业化的农民队伍,我想这应该算是现代化的范畴吧。”

    现代农业是热门词汇,那么到底什么是现代农业?简单的说,就是要从追求产量和依赖消耗的粗放型农业向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业转变。

    从词汇概念再回到马瑞强的农业合作社,培育新品种“水果玉米”就是应用了现代的科学技术,对作物品种进行了改良;而通过大型农业机械来平整土地,就是利用了现代工业的成果来助力农业生产;发展订单农业是一种现代化的经营手段。这些都属于现代农业理念。

    通过新品种玉米种植,机械化的运作,加入到马瑞强合作社的社员们享受到了现代农业给他们带来最实在的好处。

    “最近几年一直做水果玉米的推广,我们的面积越来越大,是因为它确实给种植的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每亩地的收益比普通的玉米增收两到三百块钱。”

    都知道现代农业好,可总结自己的实际经验,马瑞强认为,再好的理念如果没有人接受,再高科技的农业设备没有人来操作,发展现代农业都无从谈起。

    马瑞强:“像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我们的数据整理,分析,研究,还有我们的新技术使用,因为他之前没有做过这些事,所以这个过程中要慢慢培养他们往这个方面走,但是他们在思想观念上老接受不了这个东西。”

    与马瑞强有着同样的忧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说,要想发展现代农业,首先得靠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而这恰恰也是发展现代农业最大的瓶颈。

    吴沛良:“对发达地区来讲,确实是,谁来种田?怎么种田?就是面临着的十分紧迫的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大量农村有文化、有劳动力的人往二、三产业转移,那么发展现代农业也需要人才,也需要具有现代科学技术,懂技术、会经营、能开拓的人来发展现代农业。”

    如何解决“人”的问题,按照江苏的做法,吴沛良总结就是“提高老农民、培训新农民、吸引有智慧的农民”。

    吴沛良:“提高一批老农,这些老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他们有经验,所以提高一批老农;第二培育一批新农,就是职业农民,他们哪里来,就是出去打工的,但是他们又融入不了城市,积累了资本,开拓了眼界,有市场意识;三就是智农,有智慧的知识分子,但是政策上要有吸引的政策。”

    发展现代农业,光有人还不行,还要有土地制度的变革。全国政协委员王继亮指出,新疆建设兵团之所以机械化程度很高,与土地的集约化分不开。

    王继亮:“在农业现代化里面机械化来说,我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国它有一个规模集约经营的优势,所以这个不说领跑吧,应该说还是有优势的。所以我们致力于把我们现代化的农业能够做的更好,使我们生产力的水平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认为,在江苏,情况又不一样,当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要想集中规模种地,必须通过土地流转和建立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实现。

    吴沛良:“那个这个地,就是我们现在搞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我们有两种规模经营,一种是土地流转,一百亩到三百亩,还有一种是土地一家一户不动,但是我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来推进农业规模经营,统一良种啊、统一栽培啊、统一植保防治病虫害啊,生产的农产品也是一样的。”

    土地形成规模,有自己的职业农民队伍,再加上先进的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包括后期的销售与经营,诸多要素逐渐勾勒出现代农业的蓝图,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对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期待。

    马瑞强:“我的梦想就是做职业化农民的带头人,领着一帮职业化的农民种着很多农民种不了,闲置的或者流转出来的土地,也许是几万亩,也许是几十万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