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互联网+农业什么样?

鏃堕棿:2015-03-13 | 鏉ユ簮:农世界网

今年两会上,总理报告中的“互联网+”一亮相便引起热议,各个行业都在讨论互联网加了自己会怎么样。做为一个农业工作者,我也凑个热闹,说说我眼中的“互联网+农业”。刚好这两天在读《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是讲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很受启发。可以看出,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基于人机互动、社交新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发展的基础,工业正在从传统的技术推动型向软件控制型进化,即嵌入式软件系统将主载工业的整个产品周期,从研发到设计再到生产再到改进与回收等,以适应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与小批量生产,也适应不断复杂的产品功能与控制系统,形成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这就预示着,互联网已经由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一种工具、一种载体、一种思维方式全面渗透进产业的各个环节,整合为一体,并在其中居于主导地位。套用“改革中的问题要通过改革来解决”一说,则互联网带给产业的现实问题也要通过互联网来进一步解决,任何躲避与视而不见,都是十分危险的,其代价要么是被边缘化,要么将被历史淘汰!

互联网+农业什么样?互联网+农业什么样?

那么再看互联网与农业,一个现代一个传统,一个像阳春白雪,一个像下里巴人,本来风马牛不相及,但这两年随着互联网技术对农业的渗透,互联网与农业逐渐紧密结合起来,从对农业的深度改造开始,到颠覆农业的传统营销模式,再到互联网公司跨界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一场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农业盛宴正在上演。所以,“互联网+农业”不是正在讨论的未来问题,而是正在发生的当代问题,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

实际上,在2012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四化同步”被写入大会工作报告,即在确立城乡一体最终路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原来的“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到“四化同步”,标志着对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关系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也表明信息化不再只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种技术工具,而是作为一种新型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融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价值链。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农业已经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

互联网+农业,就目前的实践看,主要是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生产中,利用互联网固有的优势提升农业生产水平和农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并进一步畅通农业的市场信息渠道、流通渠道,使农业的产、供、销体系紧密结合,从而使农业的生产效率、品质、效益等得到明显改善;如果再放眼未来的话,农业也可能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走上一条智能化、多样化的发展道路,这将取决于互联网在农业中的渗透程度与实际运用融合程度。

互联网+农业,正让农业驶入信息化快车道

凭经验,靠感觉,看别人的样子,这种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正因为互联网的普及而加速改变,大量的农民正在运用互联网决策自己的生产经营活动。由于互联网的信息收集优势,大量农业相关的市场信息、产品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开始网上汇集,并出现专业分析,大大方便了农业生产经营决策。到今天为止,中国已有4万家农业类网站,演化出综合门型、研究分析、专业集成、产销对接等不同定位的农业网站,并进一步呈现加快细分的态势,不仅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等次级行业已经分开,就是每个行业内部也逐渐专业化,玉米、马铃薯、牛、羊、猪等专业网站不断涌现。特别是近几年,农业新媒体开始活跃,微博、微信、手机平台相继出现,农业信息化向纵深挺进。

互联网+农业,正为农业现代化装上加速器

互联网的信息集成、远程控制、数据快速处理分析等技术优势在农业中得到充分发挥,3G、云计算、物联网等最新技术也日益广泛地运用于农业生产之中,集感知、传输、控制、作业为一体的智能农业系统不断涌现和完善,自动化、标准化、智能化和集约化的精细农业深度发展。在一些现代化的种养殖基地中,早已告别传统的人力劳动场景,养殖场管理人员只要打开电脑就能控制牲畜的饲喂、挤奶、粪便收集处理等工作,农民打开手机就能知晓水、土、光、热等农作物生长基本要素的情况;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为远处的农作物调节温度、浇水施肥。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流通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加速建设,长期困扰农业的标准化、安全监控、质量追溯问题正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变得可能与可操作。

互联网+农业,已为农产品销售搭建新平台

利用互联网,将产销之间的距离大大拉近,让产销充分对接、消费者与生产直接见面成为现实中的可能,有利于减少生产的盲目性,扩大销售的视野,有效对抗市场风险。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农产品流通领域互联网程度明显提高,国家级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部分实现了电子交易和结算;电商又进一步让农产品的市场销售形态得到根本性改变,从最初的干果、茶叶、初加工品网上销售开始,在仓储物流技术和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生鲜农产品的网上销售也得到破题,农产品电商2014年达到1000亿元规模,大量生鲜电商创新案例涌现,出现生鲜电商八大平台,跨境生鲜电商风生水起。与此同时,微博、微信与电商结合来推销农产品的成功案例层出不穷,微营销中农产品的身影频频出现。

互联网+农业,将为农业发展方式带来终极煞

互联网在与传统产业的结合中,越来越表现出不甘于配角地位的特征,一步一步渗透并在最终主导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如果说前面提及的三个方面还只是互联网对农业的介入和改造的话,则近年出现的互联网营销让农业的发展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这就是颠倒了一般意义上的“生产——销售”模式,而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定位消费者的需求,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去组织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而让农产品不再卖难在理论上成为可能,也在现实中得到初步的实践,形成了电子商务的“C2B”模式,即消费者对企业(customer to business)。比如,乐视网就宣布其有机农业运营上借鉴 C2B订单销售模式,而在QQ农场模式基础上融合预售与电商模式的聚土地项目已经完成第二代升级,大量的农业类众筹开始出现,互联网正让农业的生产方式根本性转变。

当然,互联网也不是可以在农业领域为所欲为,就像电商并不能改变商业的基本逻辑一样,互联网并不能改变农业的自然属性,但只要遵循经济的、生态的、社会的规律,“互联网+农业”还会带来更多改变,让人更加期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