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国务院部署加快农业现代化 “互联网+农业”站在风口

鏃堕棿:2015-03-18 | 鏉ユ簮:新浪财经

  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必须保持抓农业劲头不松、投入不减、深化改革步伐不停,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国务院部署加快农业现代化 “互联网+农业”站在风口

  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确定:一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采取深耕深松等方式提升耕地质量,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二是向体制改革要潜力,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水平。三是实施水土资源保护、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重大工程,促进节约高效用水,防治农田和养殖污染,加强森林、草原、湿地、河湖等保护,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会议强调农业现代化,不由得使人联想到互联网。李克强总理在此前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在之后举行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互联网已经影响了零售业、广告业等众多行业,未来互联网还将影响其它产业。今天看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哪些传统产业被互联网改造的潜力最大:1、市场空间大。2、产业落后,信息不对称较严重。3、大规模分散的用户。4、交易环节较长,交易成本高。5、交易可持续性强。

  从这个角度来看,农业具有巨大的互联网改造空间。产业互联网的下一风口:农业!做为中国最大实体产业的农业,15年开始,农业信息化将无疑处于风口。现在,互联网的脉络终于通抵农业股,几只风口的农猪,也开始多方举力。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部委也在酝酿出台政策规划。17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重点将集中在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及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领域等四个方面。  

  16日,新闻联播中也报道称,物联网、大数据、网购、电商这些互联网催生的新名词,正在与传统的农业和农村更紧密地结合。由互联网技术带动的农业升级、农民生活改善,正在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打开创业的新空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