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章加华:做现代农业 当新型农民

鏃堕棿:2015-03-23 | 鏉ユ簮:婺城新闻网

 

兜兜转转他还是乐意当农民

  章加华今年41岁,199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大学毕业之后,当时的工作包分配,他成了一名生物教师。当老师工作安稳,也是不错的选择。但章加华一直放不下自己感兴趣的农业。这不,教书教了几年之后,他便到农资公司做起了技术指导员,之后还做过园林工程。2003年,当时浙江省和日本有一个交流项目,章加华有幸前往日本福井园艺所进修了一年。在那里,他接触了很多日本先进的农业理念和技术。

  回国之后,原本章加华计划创业,推广自己研制的一些农业配方,但考虑到推广市场时间长,而且自己做产品不容易,便作罢了。在朋友的建议下,转而在婺城区白龙桥开了一家五金生产企业,做一些工业用的工具。打拼了几年之后,公司各方面都步上正轨,也有了一定的资金。但在章加华心中,始终放不下农业。2011年,刚好他在汤溪镇十里坪黄土丘陵综合开发区内找到一大片土地,那里自然环境优越,交通便利。面对这一块土地,章加华已经在脑子里描绘了一张发展蓝图。

  章加华一口气包下了这320余亩土地,第一年主要搞一些基础建设,最初那里的土地比较贫瘠,他还要调整土质。当年,他种下了100多亩的优质葡萄,并搭配一些生长周期短的蔬菜,用于快速回笼部分资金。由于专业技术强,他种的水果、蔬菜的口感较之市场上一些品种,都更胜一筹。他从来不发名片,都是靠着消费者口口相传,回头客无数。之后,他还栽下了40多亩红心火龙果,增加了四个品种的猕猴桃。因为土地资源丰富,除了优质水果,他还种有以色列小番茄、荷兰小黄瓜、迷你地瓜等不同品种的蔬菜粮食。

  对学农出生的他来说,技术不成问题,但用他的话来说:“搞农业有些问题当场是发现不了的,等到你发现问题了,或许已经是比较严重的时候。一环出了问题,就可能让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这么大的场地,技术都要靠自己把关。他也曾带过几个徒弟,但都不了了之,有的定不下心,有的怕吃苦。在章加华的微信朋友圈,他转发最多的就是农业方面的最新消息,多看多学,不断充实自己。

  做现代农业当新型农民

  在章加华的农业园里,有固定工人20多名,农忙时期自然少不了大批的临时工。对于员工的管理,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经济效益高的水果有淡季旺季,淡季的时候就没有那么多活给工人干,他们就会想着先去其他地方找活干。这样一来,下次再找人又要花费时间精力。”章加华说,因此,除了主要的水果,他还种了品种繁多的蔬菜,比如冬瓜、大白菜、地瓜等等,虽然经济效益不高,但是每个季节都能让员工有活干,稳定员工队伍。他还实行签到制,员工如果一个月签到25天以上就能得到全勤奖。而在技术方面,他要让员工成为“农业的产业化工人”。“我会将一整套复杂的技术进行简化、分解,让不同环节的工人掌握自己需要负责的技术,就跟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有标准可依。”同时,他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农机设备,将人为因素可能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每天,章加华六点多就从市区的家里出发,驱车四十多分钟,赶到基地。工人们干活时,他要在各个大棚里检查一番,查看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及时弥补出现的问题。夏天日晒雨淋,冬天寒风刺骨,问他辛苦么?他笑笑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觉得苦。”对于蔬菜水果的品质,章加华要求苛刻。在产量方面,他不增产,反而限产。像葡萄,他年产量就控制在亩产2300~2500斤。为的就是保证给消费者提供最好口感的水果。在红心火龙果的大棚里,记者看到还有最后一批果实,章加华说,最后一批果口感不好,他宁可烂掉也不卖给消费者。其实他的水果价格比一般的水果高,红心火龙果价格卖到每斤20元,而红心猕猴桃每斤卖到28元以上,差不多要5元一个。虽然价格高,但正因为他对水果品质的高要求,让消费者甘心多花点钱。他基地里的蔬菜水果大部分通过团购和旅游采摘销售,只有少部分进市场。生意最好的时候,他的基地一天能接待数百位前来采摘的游客。采摘之前,他会先对游客进行简单的培训,怎么挑、怎么摘,让大家既能学到知识,又能玩得开心。

  潜心钻研农业乐于分享技术

  早稻无土育秧是章加华从去年开始便着力研究的项目。他告诉记者,农户自己培育的秧苗,壮秧率不高,在机插播种时可能出现播种不均匀或者返青困难的情况,需要后期补秧,耗费人力。在他的基地里,有两座6000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他们采用平铺育秧的模式,保证充足的光照,秧苗品质均匀。嘉园育秧中心是目前金华市科技含量最高的育秧中心,有配套的热风机、生物质颗粒加温锅炉、育秧流水线等,利用全机制实现早稻的干湿育秧,这是国内最先进的育秧技术。去年,这个全机制全自动玻璃育秧温室育秧3万多盘,向1000多亩地供苗。“有人说机插的秧苗比不上人工直播的,我认为不尽然。如果用科学的方法,秧苗品质好,机插的不会比人工直播的差。”去年,他们在白龙桥试验田里试过,育秧过的早稻通过机插,最高亩产达614公斤,而人工直播的早稻只有400多公斤。

  章加华为人和善,乐与旁人分享经验。只要是从他基地买去的种苗,他都会将整套技术倾囊相授。他的红心火龙果已经销往江苏、安徽、衢州、温州等各个地区。平时,周边一些地区的农民也会上门请教技术,章加华总是耐心传授。曾经有人愿意出高价请他过去当农业顾问,但他拒绝了。“我告诉他,遇到问题了可以随时来找我,我免费帮他解决。”

  经过四年多的积累,章加华“嘉华园”的牌子已经在业内打出了一定的名气,今年他准备争取金华著名商标。在这片300多亩的土地上,章加华已经累计投下了近千万元,谈到投入和回报,他说:“农业对我来说是一项长久的事业,我不追求短期效益。像现在,用一定的收入‘养’那些高投入的项目,能生存下去就好了。”

  关于今年的工作,章加华早已有了计划。一项工作是如今已经开始的早稻育秧项目,同时,他还想建一个组培中心,用于研究、培育珍惜品种。今年他还打算增加一条蔬菜花卉机械播种流水线。“我还计划完成远程控制,在家里就能控制大棚的温度、湿度,方便及时掌控。”对未来的发展,章加华充满了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