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有机农产品:前景很好,困境不少

鏃堕棿:2015-03-28 | 鏉ユ簮:原创稿件

   近几年,随着各种污染恶果的显现,和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人们对食品的安全问题关注度持续提升,对能给人们提供纯天然、无污染、营养安全的有机食品及有机农产品等,需求持续增强;另外,发展有机农业,生产有机农产品,还能有效改善生态坏境,增加农村收入,提高社会资金的效益,很多地区将有机农业的发展提上议事日程,很多公司将有机农业作为新的投资目标,一致看好有机农产品市场前景。

有机农产品:前景很好,困境不少

    但据笔者多年的三农经验,要真正将投资有机农业做成功,做到多方共赢,还需解决好以下三个难题:

   困境一:种植环境问题。

业内人士都知道,主要制约我国有机农业发展的三个环境因素有:水、空气和土壤。先不说水和空气的污染有多严峻,单说土壤,据国土资源部资料显示,中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此外,中国耕地面积占世界不到10%,化肥施用量却占了世界的近1/3,土壤污染日益严重。所以,要想种出真正的有机农产品,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的种植环境,并坚持不施农药,不用化肥,持续不断的改善区域内的土壤和污染。

   困境二:产品认证问题。

我国目前有机农产品监督机制尚不够完善,判定是否有机产品只能依靠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然而目前全国有20多家认证机构,不同机构在认证过程中对标准的执行有宽有严。此外,认证机构更多的是对认证过程负责,生产过程中的监管属于地方,由于“多龙治水”,经常出现一些经过认证的有机农产品也不“有机”的现象。另外,对同一个有机产品项目,不同认证机构收费标准不一:上规模的认证机构投入力量较大,要求严格,收费也相对较高,可达两三万元。而不规范的认证机构基于生存压力,几千元钱就可以搞定,“认证”变成了“卖证”。有机农产品的这种认证乱象,削弱了有机农产品的含金量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增加了投资有机农业的变数。所以在呼吁国家加大对认证机构监管、地方政府加大生产过程监管的同时,企业尚需练好内功,做到有无认证都一样,让自己的产品经得起时间的验证,经得起老百姓口碑的验证,企业的发展就会很顺利。

   困境三:市场销售问题。

有机农业由于杜绝了农药、无机肥料、激素等非生态因素,农作物的生长周期更为漫长,人工成本、时间成本比普通农业更高,且产量低。以河北特产雪花梨为例,相比于普通方式种植的雪花梨,采用有机生态方式种植的梨子每亩产量大约少600~800斤,且有机梨个头小,外形也不漂亮。尽管人们都知道有机农产品无污染、更健康,但是面对较为昂贵的价格,消费者还是会有所犹豫。目前有机农产品的购买群体主要还是集中于富裕阶层和有一定收入保障的知识分子阶层,所以在市场教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展开的同时,销售渠道和目标不能有的放矢,导致有机农产品销售和高端人群实际需求之间不能有效对接,这也是影响目前有机农产品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

   实践证明,只要能较好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投入其中的涉农企业就能少走弯路,快速发展,另外,发挥生态有机农业的综合效益,开发农业多功能,是有机农业目前较为可行的一条良性发展之路,如占据河北省会高端有机农产品直供市场和机关团体市场最大份额的河北广阔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将农、林、牧等产品价值与旅游价值、民俗文化价值、科研价值、生态休闲价值等其他价值相叠加,就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及经济回报。

   总之,发展有机农业,生产有机农产品,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家庭农场,都值得一试。

(作者:张庆元 )‍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