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女博士和她的现代农庄

鏃堕棿:2015-04-17 | 鏉ユ簮:中国经济网

 

孩子们在田间采摘

江宇虹在大棚里手捧刚摘下的西红柿

  坐落在北京昌平区百善镇的阿卡农庄,208个蔬菜大棚如贝壳般整齐有序地排列在500多亩的土地上。走进农庄,散养着的鸡、兔子、狗、鹅的叫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像这样的生产基地,阿卡农庄在全国一共拥有3个,大棚多达600多个,农庄内产出的产品,仅蔬菜就有黄瓜、茄子、西红柿等五六十个品种,此外还有昌平的苹果、内蒙赤峰基地的牛羊肉和杂粮、河北肃宁基地的禽蛋和蔬菜,大山里的蘑菇……。

  走进温热的大棚,鲜绿的非洲冰草,摘下顶端的嫩芽,直接送入口中咀嚼,满口生津;草莓棚里的草莓果并不大,但个个清甜鲜嫩;红萝卜、西红柿、白菜、豆角……,这里所有的蔬菜都能吃出原生态的感觉,因为阿卡农庄最大的特色就是零农药、零化肥、零激素的生态绿色农庄。“做农业只是为了让更多人吃到放心的农产品。我特别喜欢到蔬菜大棚里去看植物恣意生长的样子,自然带给人的感动是没办法用金钱去衡量的。”阿卡农庄的掌门人江宇虹动情地对记者说。

  正是这位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获得DBA和市场学硕士学位后,又继续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西方艺术史,并获得美国美联大学管理学博士,回国后曾任戴尔公司大中华区高管,又一手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云服务公司的地道的上海姑娘,通过3年时间,成功地把IT企业的管理思路、创新模式应用于农庄经营,像经营她的云服务公司一样来经营这个“云农庄”,逐一破解了农业项目缺资金、缺人才、缺商业模式等传统问题,自己也从一个连麦苗都分不清的城市金领变身农业通。

  从 “云端IT女”到“田间农妇”

  博士毕业后,江宇虹先在戴尔工作,后来在2008年开办了自己的云服务公司——道安晋通信技术。那个时候每天的工作就是组织员工写代码,搭建服务器平台,做大数据分析。但朝九晚六的都市生活让她越来越感到莫名的压抑。“逃离”则是江宇虹与先生做出的决定。2009年,夫妻俩在顺义租下20亩土地,自己画图纸、盖房子、打水井,安装太阳能设施,2010年10月,终于把家从北京市区搬到了位于五环外的顺义郊区。

  走进一扇黄色的大门,一阵阵的狗叫声,几只鹅的叫声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前两天两只鹅咬断了火鸟的翅膀,到现在火鸟肉还没吃完呢”!江宇虹在旁边介绍说,穿过两颗大大的槐树,一排被微风吹拂的翠竹显然从江南移植过来。只见院子里有几片麦地和菜地外,种的果树有:李子、桃、苹果、梨、海棠、山楂、核桃、樱桃、杏等,还栽种着银杏、桂花、紫玉兰、紫藤、紫荆、黄杨、紫竹、金镶玉、三角梅等观赏树,丁香、玫瑰花、爬墙月季、金银花、牡丹、芍药、葫芦、首乌等木本花卉及药材则会在不同的季节里开得姹紫嫣红,而草本宿根植物德国鸢尾、向日葵、大叶萱草、铃兰、薰衣草、金鸡菊、睡莲、石菖蒲、紫花地丁、狼尾草 等也在江宇虹和先生一手营造的顺义农庄的院子里依次的灿烂着,就是在这田园风景和花果之香弥漫的世界里,顺义的家成为了未来阿卡农庄的袖珍版。

  “最开始种地的原因特别简单,就是因为我在2010年怀孕了,作为一位准妈妈,对食品安全格外重视起来。尽管超市里有很多标着‘有机蔬菜’标签的食物,但作为消费者,其实很难了解背后的生产。当时我就想,那就自己种吧。于是我和先生开始在顺义的家里种菜、种小麦、栽果树养鸡养牛,所有蔬菜水果肉蛋奶全部自给自足,院子俨然就是一个袖珍农场。”谈及种地的初衷,江宇虹这样回忆。

  种菜伊始,江宇虹请朋友们周末到家里来“劳作”,回报就是地里的菜。后来随着儿子大苹果的出生和成长,看着他在院子里随手从地里拔起个胡萝卜就吃、每天早上钻鸡窝找鸡蛋、赶着羊去挤奶、在麦子地里撒欢、爬上山楂树摇落一地的果子……江宇虹深切感受到田园生活对孩子童年的重要!再回想朋友们每次从果树上采摘最新鲜的水果、收割小麦自己磨面粉时无以伦比的快乐,她意识到让更多的人吃到安全的食物这件事比做IT工作更有意义,于是江宇虹萌生了将这种田园式的体验做成一个项目的念头。2011年底,经洽谈她在昌平百善又租下了五百亩的大棚,真正打造起了一个都市农场。2012年1月15日阿卡农庄正式开始播种。办昌平农庄的初期,她还要忙云计算公司的事情。但慢慢地,她发现将农庄做成有特色的现代农业的基地学问太大了。于是她将IT公司交给丈夫打理,一门心思钻进《千年农夫》等书籍,走访很多农业专家,研究现代农业的种植方法。很快,从没接触过农业,连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楚的江宇虹,成为了高级农艺师。

  农业是新的蓝海

  “农业是能带给人快乐的”。江宇虹从生物学角度介绍着她对农业的感情。“一方面,农作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农夫在田里种植,可以呼吸到充沛的新鲜氧气,振奋精神。 另一方面,通过触摸健康的有机土壤,或经常食用有机蔬菜,摄取到均衡而丰富的微量元素,从而增加人体肠道中的益生菌,形成健康的肠道菌群。根据海外《Nature》和中科院近几年的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肠道周围密布着数量庞大的神经系统,所以又被称为“肠脑”。健康的肠脑菌群与大脑之间通过肠脑轴连接,影响大脑,带给人快乐”。

  为让阿卡农庄种植的蔬菜成为真正的有机蔬菜,农庄则实现了零农药、零化肥、零激素。农庄对土地资源的利用采用环保和生态的可持续种植方式。地里剩下的菜叶子经过发酵做堆肥,采取虫吃虫的生物原理来应对虫害,臭氧消毒、利用中药提取物预防病害。土壤的肥力靠多种微生物参与土壤改良,为作物提供天然更富营养的微量元素、糖分。江宇虹承诺:“阿卡种植的所有蔬菜百分百都有食品安全责任险,任何农药残留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最高可获得10万元的赔偿”。 “

  那农作物生虫了怎么办?”江宇虹介绍说,不用化肥和农药对于产品确实会有影响,但是通过生物技术完全可以达到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对于常见虫害,比如绿叶菜长了蚜虫,则采用食虫螨来治虫,食虫螨只吃蚜虫不吃植物,绝对安全可靠。为此,阿卡农庄对日常的消毒环节格外严格,旨在将病虫害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