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农家乐乡村游升级换代的10种业态创新模式

鏃堕棿:2015-08-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乡村酒店
 
乡村酒店是介于农家乐和商务酒店之间的一种新型酒店,是高于农家乐的服务标准,又借鉴了商务酒店的标准规范而成一体的酒店,既沿袭了农家乐的乡村农家特色,吸引了游客,又在酒店建设、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上融入了商务酒店服务规范和标准,使广大游客到乡村寻求乡土文化的同时,又享受到城市商务酒店的服务。乡村酒店兼具休闲、娱乐、求知、教育功能,将农业景观、生态景观、田园景观与住宿、餐饮设施进行结合,为游客提供乡村休闲体验。根据其功能活动及主题风格特色主要分为温泉康复疗养型、特色餐饮型、体验农事型、餐饮会议型、采摘休闲型、田园风格型、拓展登山型、特殊风格建筑型等。
 
相关案例:四川茶马世家乡村酒店

  2.采摘篱园
 
采摘篱园是能提供观赏和采摘特色蔬菜、果品或其他特色农作物等休闲活动的高新农业实验基地或种植基地,具有观赏、游览、采摘、学习和科普等综合功能的综合型园地。在通过蔬果采摘发展旅业的同时,兼具生产销售多方位获得土地经济效益。
 
相关案例:大连常青树休闲农庄

  3.生态渔村
 
生态渔村是依托乡村良好的自然生态、村容风貌和渔业特色产业,以“鱼、渔”和水体景观为主题旅游吸引物,可提供特色餐饮、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等服务的乡村旅游接待场所。是以近几年从传统渔业刚刚衍生出来的观光休闲渔业,集养殖、游钓、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渔业特色餐饮于一体,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结合、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彼此相互协调的目标,是传统渔业功能和生态链延伸的一种很好的表现形式,是一种通过对渔业资源、环境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把现代渔业和休闲、旅游、观光及海洋与渔业知识文化的传授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相互结合和转移,从而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案例:浙江湖州市荻港渔庄

  4.休闲农庄
 
休闲农庄规划须占地百亩以上,以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为依托,以农耕文化为核心,利用田园景观为游客提供乡村生产生活休闲体验以及住宿、餐饮等基本服务。休闲农庄的开发,要注重当地农业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的挖掘,以文化来支撑旅游脉络。规划中,文化内涵在农庄中的分量,与农庄所具有的吸引力是成正比的,休闲农庄的主题必须与地域文化密切相连。
 
相关案例:厦门市同安区丽田园农家乐

  5.山水人家
 
山水人家指具有一定规模,以自然山水景观为资源实质、以游山玩水为代表活动,能够为游客提供集观光、娱乐、住宿、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山水环境度假场所。山水人家依托山水自然风光,着重于“人家”的乡村文明体验。
 
相关案例:江苏大石山旅游农庄
 
  6.养生山吧
 
养生山吧是指依托山地资源,以绿色健康、修身养生为经营理念,可从事颐养身心、健康休闲、舒适度假的活动场所。它将绿色、养生理念融入于乡村旅游发展,以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为出发点,提供符合人体安全、健康的宜憩、颐养、健康的产品,并引导社会公众节约和环境意识。
 
相关案例:龙王垭养生山庄

  7.民族风苑
 
民族风苑以少数民族建筑、服饰、风俗生活形式和宗教信仰与生产方式等为依托,集中展示少数民族风情,以提供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娱乐综合接待场所。
 
相关案例:郝巴郎歌舞庄园
 
  8.乡野牧场
 
乡野牧场是以畜牧养殖,及乡村田园景观或广阔放牧场为依托,提供结合放牧、竞技、观光、游览等畜牧体验及特色野味,特色民宿等畜牧业特色风格体验服务的休闲娱乐综合型场所,一般具有地形平坦,视野宽旷的景观特点。
 
相关案例:台湾飞牛牧场

  9.浪漫花谷
 
浪漫花谷是以大面积种植专类或各类花卉形成梦幻、耀眼视觉冲击,营造浪漫、兴奋的氛围景观以供观光旅游的场所。浪漫花谷的营造可根据园区的地形地貌,在植物的种植设计上坚持落叶、常绿相结合,观花、观果相搭配,乔、灌、草和地被相协调的原则,使得景观三季花不同,四季景不败,加上雾化的效果打造一个理想梦幻的花卉园区,在开阔的地方大量采用席地的花卉呈现一个花的海洋。
 
相关案例:乐天花谷

  10、国际驿站
 
国际驿站以家庭(户)为基本旅游接待单位,并形成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它所接待的群体以国际游客为主,游客居住国际驿站可亲身体验当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过程,可参与中国传统或当地传统节日及其他特色活动,参与人们日常休闲及娱乐活动,可观赏独具中国或地方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等,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纯中国乡土旅游体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