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都这么牛了,你想到没?

鏃堕棿:2015-09-24 | 鏉ユ簮:河南商报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淮阳特产泥泥狗通过O2O平台销售

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其创始人马云曾说,阿里巴巴以后将瞄准中国的广大农村市场。

而更多知名或者不知名的人则直言,现在是互联网时代。

一个有潜力,一个是趋势,如果两者联手,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3 2 1

国家拨20亿元支持农村电商

河南选出15个示范县

马云说,在过去的十年中淘宝吸引了超过6亿用户,“如果电子商务能够进入农村地区,我们可以为国家的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今年4月份以来,阿里农村淘宝在河南逐步扎根孟州、汝州、新乡、滑县、舞阳等10县(市)。

8月14日,财政部经建司商贸处处长吴祥云在召开的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上透露,2015年,中央财政将拨20亿元专项资金对全国中西部地区的200个县进行支持。每年每个县支持1000万元。

9月初,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

对于上述种种,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在现实需求和国家政策推动下,农村电商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据测算,农村电商潜在规模超万亿元。

而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对农村电商的支持更是义不容辞。

2014年下半年,我省被确定为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省,获国家财政资金1.4亿元。今年年初,我省确定新安县、淇县、封丘县、博爱县、鄢陵县、临颍县、光山县为第一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7月底,经评审推荐,睢县、泌阳县、唐河县、汝州市、卢氏县、长垣县、林州市、台前县8个县(市)被商务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至此,河南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达到15个。

那么,究竟河南农村的电商发展到什么样了?我们不妨先看几个典型案例。

他把一块泥巴卖到了上万元

靠着淮阳泥泥狗,邵波先后开了三个工作室,地点在北京、郑州、开封、淮阳四地辗转。

邵波是河南淮阳县人,他说,小时候,他最留恋淮阳每年一度的“二月二太昊陵庙会”。因为在会上,很多人来卖泥泥狗。后来,再长大点,就开始去乡下寻访老艺人,学着自己捏。谁知便一发不可收。

他19岁离开淮阳,十几年间,为了寻找捏泥泥狗的创意和灵感,他的足迹遍布中国1000多个村落。为了卖泥泥狗,只要一听说哪儿有会,无论大小,他都参加。转机发生在2004年,那是中国首次在北京举办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他一共带了5箱泥泥狗,搁平常,最多卖1000元左右,但那次,加上会后接到的订单,共卖了数万元。

几年前,北京就有热心的朋友把他的泥泥狗摆上了网站。今年5月份,他的作品被摆上了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了“卖全球”。现在,他每天都能收到十几个网上的订单。谁能想到,在农村不起眼的泥泥狗,原来一块钱能买几十个,现在经过邵波的重新创作和再演绎,一个就卖到了上万元。

本来只想做宣传

结果卖了500万元

西华县的河南老杨家食品有限公司这几年做了一件事,就是在网上卖胡辣汤调料,只要有锅有开水,把调料往里一倒,就可以喝了。此举解决了很多在外地工作的河南人的思乡病。该公司的董事长牛跃义说,2009年在淘宝开了店,当时只想着宣传一下河南的特色食品胡辣汤,再宣传一下公司,根本没想那么多,年底时网上的销售额也就几万元。2013年时,全年的销售额也就100多万元。但去年的销售额就惊人了,一下子超过了500万元。所以今年已经开了几次会,除了兼顾原淘宝的店之外,还准备在天猫再开店。

和胡辣汤一样受益于互联网的还有南阳西峡的仲景香菇酱。仲景香菇酱电商总监王松延说,2013年底,为了方便互联网销售,公司特意把电商这一块从南阳搬到了郑州市高新区,以前没搬过来时,一年网上销售额也就三四百万元,目前每年可达上千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