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王小帮”的网上创业人生

鏃堕棿:2015-10-30 | 鏉ユ簮:中国农业新闻网

“王小帮”的网上<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人生

2006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木瓜坪乡张家沟村农民王志强,结束了6年的北京打工生涯,回到村里,打开一本叫做《网上开店创业手册》旧书时,也打开了自己的另一种人生。

大山里走出的时尚网商

2008年奥运会期间,王志强的山里旺农家店正式开业,那年他30岁,主打产品是当地土特产

由于地处山区农村,卖的又都是五谷杂粮,王志强只能给顾客发平邮,包装也是村里小卖铺讨来的各种纸箱。低廉的邮费虽然容易让人接受,可顾客们忍耐不了平邮时间的漫长和自己取货的不方便。

面对山里交通通讯物流不发达的现实,他无力改变大环境,只好改善自己的服务态度,后来他甚至在店铺里打出了一个口号——

“淘宝我最牛,就我发平邮。淘宝我最穷,就我在山村。平邮最最慢,山货我最鲜……”

这是一个有着企业家潜质的后生,不再去刻意解释缺陷,而是选择了充分说明特点,与此同时,他不仅仅拍摄产品,还拍摄了大量当地风土人情的图片放在网上,彰显产品的乡土味道,打自然牌,博同情分。这份质朴和执着为他的网店赢来了一单又一单的生意,开启了他电子商务的品牌之旅。

网上讲故事,火了农家店

2009年2月,王志强决定参加淘宝网“网络创业先锋大奖赛”,登出了主题为《电脑、相机、铁驴子、山货,一根网线串起来,我就是网商》的帖子,讲述了自己的打拼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个署名为王小帮的参赛作品在首页登出。

众多网友按图索骥找小帮时,山里旺特产店火了。网友们蜂拥而至,留言众多,王小帮有问必答,一问一答间,小帮的朴实和特产的乡土给很多网友留下深刻印象,忙至深夜才顾得上填写当天的发货单。后来,访友们的订单也接踵而至。2009年6月6日,上千的顾客涌来,王小帮不得不暂停营业,处理前几天的订单。

后来,王小帮的“山里旺农家店”以“我+我的村+照片”的店铺模式,被评为2010年度第一期淘宝网络十家“创业先锋奖”之一。这下,他的关注度更高起来。

因电商而改变的生产方式

2014年,去美国为阿里巴巴在纽约纳斯达克敲钟后,王小帮的名气和生意更是突飞猛进。2014年,山里旺的销售额达到640万元。电子商务改变的不仅仅是王小帮的个人生活,还有他的产业。

旱枣涝柿子,山西大旱,临县枣业四年来赢得了少有的丰收,枣的丰收没有给枣农带来喜悦,在县里的请求下,王小帮帮助他们在聚划算上开始预售临县红枣,希望能给枣农带来多一点儿收益。

“我主要向选择大户、合作社来下订单我自己有客户资源,大户、合作社有土地和劳动力,我利用这个平台建立一种农民和消费者的信任关系,然后让消费者出钱,让农民按照消费者的意愿来耕作。”

这意味着,电子商务的阅历,已经让他开始懂得对农业发展方式抬头问路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