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石蛙赚钱顶呱呱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央视网

  记者:那像这一间房间里有多少只石蛙?

  胡有恩:这里有6000多只石蛙。

  记者:6000多只啊。

  靠着养石蛙,胡有恩获得了不小的财富,他还带动很多人跟着他一块养。

  张文凤:这家做得很成功的。他这个投资几百万元,一般人家,我去看过几家,都是投资几万元。

  陈武:他这里规模比较大一点,对他的技术比较都放心一点。

  别看现在胡有恩成了大家眼中养石蛙的行家,可一开始胡有恩也是一窍不通,不仅把家底都花光了,还经常因为石蛙和妻子拌嘴,一次,妻子实在气不过,就故意出去大手大脚的花钱。提起那件事,胡有恩都不好意思。

  胡有恩:都不好意思说这个事情

  记者:怎么不好意思说?

  胡有恩:当时是两个人吵架了,她一气之下就跑出去花钱去了。

  记者:是不是一直耿耿于怀?

  胡有恩:是

  记者:来了,是这个吧?

  胡有恩:是,买了这个东西,花了好几千元。

  记者:你觉得不值啊

  胡有恩:我觉得不值

  巫宝云:他老是说我买个石头。

  胡有恩:如果她买个金镯子还行。买个玉镯子,我们又鉴别不出来是真是假,是吧。你万一上当真的买块石头。

  巫宝云:那也是我生气了,我才去买。

  胡有恩:生气就乱花钱。

  记者:生什么气?

  胡有恩:把家里的钱都花完了,没钱就借钱过日子。

  胡有恩创业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呢?他又是怎么成为丽水市石蛙养殖行业的领军人物呢?

  这里是胡有恩的老家黄沙腰村。2005年的一天,胡有恩和妻子发生了一场争吵,导火索就是打工攒下的20万元。本来夫妻俩说好用这钱回老家在县城买一套房。可胡有恩却突然变卦了。

  胡有恩:如果你买一套房子之后,那我们钱不是又没了吗,对吧。我还得到外面去打工去,所以我是不想再出去打工了,所以我把这个钱拿来养蛙,养蛙是自己做一份事业。

  原来胡有恩在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发现,石蛙的价格不仅高,还一路上涨,于是动了心思。

  胡有恩:四五十元一斤,后来逐渐涨到100多元一斤,还是在往上涨。我看到这个前景比较好,所以我当时就决定从事这个养蛙。

  石蛙价格居高不下,原因之一就是养殖石蛙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一定要有优质的活水源。在胡有恩的老家遂昌县,背靠九龙山,有近万亩原始状态的天然林和丰富的水资源,经常有野生石蛙出没。胡有恩觉得老家养殖石蛙有天然的资源优势。

  胡有恩:我就从那上面山沟里引来的山泉水。你看这水多好,很清澈的,人直接可以喝。以前我们小时候喝的就是这个水。我这个水就引下去,你看,下面蛙场里就直接都是用这个水。

  2005年4月,胡有恩说服媳妇,办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证和经营利用核准证,花6万元在老家建了这座石蛙养殖场,并按1:1的比例买回800多只石蛙的种蛙,胡有恩边养边学,6月种蛙成功产卵。当时胡有恩像现在一样兴奋。

  胡有恩:里头上,你看。这蝌蚪都长尾巴了。

  记者:全都在石头上呢。能弄下来吗?

  胡有恩:能,挖下来就行了。

  记者:看一眼,这样子。贴着石头长的。一颗颗的宝石一样的。

  胡有恩:它开始长小尾巴了,你看到没有。

  记者:这是有多大啊?

  胡有恩:六七天吧。

  记者:六七天长尾巴?

  胡有恩:五六天,五天到七天这样子。它就开始变态了,这里起线了,看,小尾巴都出来了。

  胡有恩:蛙卵也是钱。

  记者:蛙卵也是钱?

  胡有恩:一颗蛙卵一只蝌蚪,就代表一个生命。它以后就是钱。

  记者:看你开心的。

  一颗颗的蛙卵十分珍贵,如果养殖成功,三年后,这一批蛙卵就能给胡有恩带来近40万元的财富。

  可是2005年8月的一天,胡有恩像往常一样去给蝌蚪喂食,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胡有恩:每天捞,一天捞几遍。你刚捞完,转过来又死了,转过来又死了,就好像是捞不绝一样。它就大批的死,一天几千只死掉,但是又找不出解决的办法,那是最恼火的。

  胡有恩发现蝌蚪死得都很蹊跷,几乎都是60多天大,刚长完后腿,前腿还没有长出来。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郑荣泉:从蝌蚪到幼蛙,它慢慢尾巴也要消失掉,其实是一个能量转移的问题。非常多的养殖户这个环节一直没有突破。

  其实在胡有恩养殖石蛙之前,也有很多人都养殖过,但都失败了。胡有恩投资的6万元眼看着要打水漂,他在妻子面前更是抬不起头来。

  巫宝云:我叫你别养你偏要养,我真的很气,我说你现在这个钱投下去,到时候你收不回来的话,我都不理你了。

  妻子心里委屈,自己辛苦攒钱不舍得花,几年的积蓄却全被胡有恩一下亏到了蛙池里。一气之下,妻子和胡有恩大吵一架,跑出去花几千元买了个手镯。胡有恩心烦气乱,干脆破罐子破摔,池子里的蝌蚪也撒手不管了。

  胡有恩:本来心里就窝火,再加上她还要念叨,有时候我也发火。(蝌蚪)要死你就死吧,我不爱理你了。

  一个多星期后,胡有恩气消了,又忍不住再来到池子旁边看,这次看到的一幕,让胡有恩喜出望外。

  胡有恩:咦,反而不死了。它还有一批都变成小蛙已经上岸了。我发现这么奇怪,我不管它,它反而不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