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商水县养鸭专业户王丽:放养生态鸭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大河网

  “俺的鸭子都是在小河、坑塘边长大的,吃的是小鱼小虾,因此产的蛋不仅个大,黄也大。我用它们腌制的咸鸭蛋大家都喜欢吃,非常俏销。”近日,商水县舒庄乡三所楼村养鸭专业户王丽说起自己生态养鸭时非常兴奋。

  今年36岁的王丽,从事生态养鸭已有四五年的时间了。2010年,在广州打工10年的王丽为了照顾孩子上学返乡在家。不甘心清闲的她,利用家离小河和坑塘近的优势饲养了200只蛋鸭,白天她让鸭子在小河、坑塘里觅些鱼虾和小虫,傍晚再把鸭群赶回家。为了提高鸭蛋质量,王丽经常喂蛋鸭青草、菠菜、浮萍草、胡萝卜等天然饲料。因此她喂养的鸭子产下的蛋个大、皮绿、黄大,腌制出的咸鸭蛋蛋黄呈紫红色,吃起来沙香可口,余味无穷。

  咸鸭蛋一进市场,就很受大家欢迎。后来,集市上的几家饭店以高出市场价0.1元的价格将王丽的咸鸭蛋全部包买下来。由于咸鸭蛋很受顾客青睐,需求量不断扩大,王丽200只蛋鸭的生产速度远远跟不上。在几家饭店老板的建议下,王丽决定扩大蛋鸭饲养规模。

  2012年春节后,王丽和丈夫投资20万元创办了一个有着2000只蛋鸭规模的养鸭场。由于规模饲养较散养在技术和管理方面要求更为严格,为掌握养鸭技术,王丽除参加乡里举办的养鸭技术培训班外,还先后跑到巴村镇、汤庄乡和本乡的养鸭专业户家中拜师学习养鸭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她还安装了宽带,从网上学习养鸭技术。通过辛勤努力,王丽掌握了防疫、鸭病防治、饲料配制等技术。

  在蛋鸭养殖过程中,王丽依然坚持生态放养,且从不给鸭子饲喂饲料添加剂、色素等有害人体健康的东西。在腌制鸭蛋上,王丽与别人也有不同之处,别人使用碱面、食用盐和泥土等材料腌制,而王丽仍利用祖辈流传下来的草木灰拌食用盐法,通过草木灰中的自然碱腌制的咸鸭蛋没有碱性味,口感特别好。

  “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喜欢买她家的咸鸭蛋,不光是因为好吃、价格低,最主要的还是她实在,讲信用。”在笔者采访时,不时有客户打电话或前来购买,大家都对王丽赞不绝口。

  王丽说,她腌制的咸鸭蛋,虽然已经在品牌和质量上受到大家的青睐,但售价依然保持在比当地市场价低的水平上。在咸鸭蛋的包装上,她使用的有桶装、箱装,但不管用什么包装,在数量上也从不搞鬼。

  几年来,王丽靠诚信和品牌赢得了市场和用户,靠养鸭走上了致富路。在谈到下一步计划时,王丽告诉笔者:“下一步,准备成立养鸭合作社,把当地养鸭户吸收到合作社里来,把自己掌握的养鸭技术通过现场培训和举办培训班传授给广大群众,让更多的群众靠养生态鸭走上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