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鸭司令”王良生的“傻傻”致富路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新华网

  放养在流水淙淙的小溪,吃的是自家的稻谷、菜叶和溪边的青草,要喂养半年后才能出售……这样的养鸭方式,现代人都会说,这是“傻养”。然而,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双凤村3组的“鸭司令”王良生,却硬是采取“自产饲料,活水放养”的“傻养”方式,把一个鸭场经营得风生水起。

  小溪边上建鸭场

  “嘎、嘎、嘎……”深秋,3000余只鸭子欢快的叫声,把桂岭镇双凤村3组王良生的鸭场“吵”得格外热闹。场子里的小溪中,鸭子竞相戏水,俨然在上演一出“庆贺丰收剧”。

  2013年,王良生还在广东东莞市打工。某日,在朋友的邀约下小聚,饭桌上点了一道菜,菜名就叫“贺州白切鸭”。王良生吃过后一个劲地品评:“不地道、不正宗。”想到自家房屋旁边清澈的小溪、还有自家自产的稻谷,正是养鸭的有利条件,王良生萌生了回家养鸭致富的念头。

  说干就干。今年2月,王良生回到家,他在屋后挖了一个近100平米的池塘,池塘上用木板搭起了鸭舍和凉棚,池塘里放养了鲤鱼和塘角鱼,鸭舍用于关押3000多只鸭子,凉棚便于鸭子休憩。池塘的进水和出水来自屋旁的溪流,池里的鱼儿吃的是鸭舍里冲洗下来的鸭粪。这种养殖方式是王良生想出来的,他说养鸭成本大、收益少,要物尽其用才能获得最大利益。

  养鸭传统又科学

  走进王良生的鸭场,几乎没有什么异味。鸭舍用松木板搭建而成,通风、凉爽。鸭舍里安装了喷淋设备,给鸭子“洗澡”,同时也用于清洗鸭粪,冲到池塘的鸭粪又给鱼儿提供了饲料,一举两得。

  “传统加科学,就是我养鸭的秘诀。”王良生笑呵呵地对笔者说。王良生家的鸭场边是一条约3米宽的溪流,小溪边长满了绿油油的青草。王良生说,鸭子们嬉过水后,偶尔会吃一些溪边的青草,这样也节省下了一些饲料。

  “半年上市3000余只,每只130元,全部销往贺州市区及广东珠三角。”王良生养的鸭子皮嫩肉香,备受消费者青睐,收入丰厚了,他想继续扩大饲养规模。王良生说,以前养鸭没有防疫措施和现代化设备,很担心出问题;现在刚孵出的小鸭就能注射疫苗,鸭舍也可以轻松地清洗,鸭子生病少、长得快,解除了他不少后顾之忧。

  如今,王良生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他正在考虑怎么给自己养的鸭子起一个响亮的名字。而且起了名字后,他还要去专门注册成商标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