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野山鸡养殖成就致富梦想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中国畜牧网

  说起农村养殖,大伙想得最多的就是猪啊、羊啊,可随着社会进步,新时期的农民已不再拘泥传统,是什么兴起养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这不,印江自治县洋溪镇桅杆村返乡青年陈俊宏就在家里养起了野山鸡。

  5月23日,笔者走进陈俊宏的养殖场,只见棚内满是体格健壮、羽毛艳丽的野山鸡,它们有的在悠闲啄食野草,有的在打闹嬉戏,给寂静的山野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陈俊宏现年30岁,初中毕业后先后在广东、温州打工,10年艰苦的打工生活使他认识到,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真正发家致富,必须进行自主创业。在农村干什么能挣钱呢?头脑灵活的陈俊宏想到家乡后山有闲置的荒地,于是去广西、贵阳等地考察学习山鸡养殖技术

  10年的打工生涯,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创业经验,也有了创业的启动资金。2013年6月,陈俊宏带着多年的打工积蓄与同村伙伴邓文鑫投资10万元在蒋家坝村流转40多亩山地,建起了野山鸡养殖场。鸡场建好后,陈俊宏从广东江门购进1200只山鸡种苗进行饲养,由于保温措施不到位,导致野山鸡生病死亡不少。

  “买回1200只野山鸡仔,几天功夫就死了400多只,那是感觉天都塌了下来,想死的心都有了。”陈俊宏在向笔者回忆当初养殖野鸡的情景时,懊悔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这次失败,陈俊宏认识到野山鸡养殖能否成功,关键在技术,于是,他一有空就钻进村里的农家书屋学习山鸡养殖技术

  “野山鸡养殖场地要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投放饲料要定量。雏鸡阶段每日20-30克,青年鸡阶段30-40克……”陈俊宏在记者面前,对野山鸡的养殖方法已经了如指掌。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索学习,陈俊宏掌握了过硬的野山鸡养殖技术,他也附带养起了土鸡,养殖规模也从原来的1000多只达到现在的存栏4000多只,成为了全镇有名的野山鸡养殖大户。今年,陈俊宏又投入3万元建起了育苗房,现已育出山鸡苗4000多只,销售到万山、玉屏及周边乡镇。

  “我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注册一个山鸡养殖合作社,带动当地老百姓富起来。”谈起下一步的打算,陈俊宏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陈俊宏的川宏山鸡养殖场存栏山鸡种鸡350只,土鸡2000只,小鸡1500只,山鸡每公斤可卖到80元,年收入3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