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睡“席梦思”的小香猪价高又抢手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四川农村日报

李建来到发酵床上,给经产母香猪喂食青饲料。

  地点: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平桥村。

  创客:企业员工李建,退休返乡后建起开放式养猪场。

  创新:用酒糟高床发酵技术养殖香猪,圈舍没有臭味,香猪供不应求。香猪排泄物被发酵床转发为有机肥,再次增收。

  退休返乡养香猪

  2013年4月,李建退休后回到大渡口镇平桥村,准备发展养殖业。他考虑到,如果养普通商品猪,市场风险太大,排污问题也不好解决。经过考察,李建决定依托平桥村荒山多、植被好等优势,发展特色生态香猪养殖。

  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亩荒山,投资20多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猪舍,引进了10头贵州从江香猪,并创办了宁丰生态农业专合社。

  走进李建的香猪养殖场,只见成群的香猪在山坡上追逐、觅食;圈舍内,几头毛黑油亮、身形短小的种香猪正趴在厚厚的酒糟上休息。猪舍里看不见苍蝇,闻不到臭味。“你看这些小香猪睡在软绵绵的酒糟上,和睡‘席梦思’差不多。”李建说。

  “这并不是单一的酒糟,上层含有菌种和生物酶,下层是安装有输氧排气设施的发酵床。”李建介绍,酒糟高床发酵养猪是合作社合作的科技公司提供的养猪技术,它不仅具备杀菌、除臭作用,还能保证香猪的健康。

  “之所以选择酒糟高床发酵养猪,是因为大渡口镇大力发展白酒产业,生产白酒的废弃物酒糟,正是我养殖发酵床主要原材料。”李建说,发酵床还能分解香猪的排泄物,将其转化为有机肥料,目前已有两家肥料公司跟他签订收购协议了。

  供不应求的秘密

  近年来,虽然市场上猪肉价格起伏不定,但李建饲养的香猪却始终供不应求,他说,这得益于自己的香猪品质过硬。

  据了解,李建的酒糟高床发酵养殖法,基本属“懒人管理”模式,饲养人员只需每天按时投食就可以了。香猪通常每天投食4次,精饲料和青饲料各两次,放养的香猪也不用召唤,到了时间点,它们会主动在投食点等待食料。

  “除了吃食的时候,香猪都在山坡放养,经常奔跑锻炼,不仅肉质细腻,而且肥瘦适中口感好。”李建说,养殖场的香猪一般在80公斤左右就可以出栏,除了公司回收一部分销往重庆、宜宾、成都等地外,其余的都被周边企业、商场和餐馆电话预订。

  目前,李建的养殖场已发展香猪种猪200余头,仔猪存栏800余头,年销售额近200万元。看到李建养香猪致富,几乎每天都有村民赶来参观学习,香猪仔更是供不应求。

  带动村民养猪增收

  “我活了几十年,从没见过这种养猪法,更没想到效果那么好!”65岁的村民张从高说。

  为了带动乡亲一起致富,李建不仅让村民参观养殖场,还免费讲解香猪养殖技术要领。今年3月,张从高花600元购买了两头仔猪,加入了合作社,目前两头香猪长势良好,年前便可出栏,预计纯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如今周边已有近100户村民养殖。”李建说,“专合社还专门联系商家实行 ‘保底价’收购香猪,每头仔猪售价300元,商品猪价格每公斤40元左右,有订单收购,不愁销路,村民背靠合作社,几乎是‘零风险’养殖。”

  此外,对经济困难的农户,李建采用“先送仔猪饲养,回收时扣除仔猪成本”的方法,降低入社门槛,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两年后,养殖场将实现存栏种猪400头,出栏仔猪10000万头的目标。”谈起养殖场的前景,李建信心十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