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养鸡圆了致富梦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赣南日报

  青翠的杉树林里,一群群鸡正在悠然自得地觅食。日前,笔者来到定南县龙塘镇长富村农民黎福林的山林养鸡场,采访了这位返乡创业的农民。

  1964年出生的黎福林高中毕业后就前往广东潮州做电焊工,这一干就是20年。然而,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创办一个自己的生态环保养殖场。

  在外务工的日子里,黎福林一直坚持自学养殖技术。2012年,黎福林怀揣着梦想回到了家乡。结合家乡的实际,黎福林发现可以利用林地发展林下养鸡,一方面鸡粪可以做树木的肥料,为树木提供有机肥,同时鸡可啄食害虫,既促进林木生长,又降低饲养成本;另一方面树木又为鸡创造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养出来的鸡免疫力强,营养价值高。经过深思熟虑,黎福林决定种植杉树,在杉树林下养鸡。于是,他先投资20多万元种植了300多亩杉树,随后引进1600羽意大利来航鸡苗。

  由于黎福林几十年来坚持自学,积累了丰富的养殖技术,刚开始养殖时就有章可循,再加上镇里畜牧兽医站技术员的指导和帮助,每个环节都安排得恰到好处,黎福林的“鸡倌”生活平稳起步了。在发展养殖业过程中,黎福林非常注重科学技术的投入。他把鸡放养在杉树林里自由觅食天然青草、昆虫,早晚两次再辅以米糠等杂粮喂养,而鸡粪留在杉树林里,增加了林地肥力,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这种饲养方式最大程度保证了鸡的天然品质,真正实现了“纯生态、纯绿色”。

  目前,黎福林养殖的鸡每天能产蛋800多个,味道鲜香、营养价值高的林下鸡蛋吸引了众多顾客前来购买,鸡蛋销量持续上升。如今,黎福林每年仅养殖蛋鸡就可获利25万余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