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蜂人钟晚生:贫困残疾人创业致富的“甜蜜”导师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闽西新闻网

  “每天要开箱检查,及时整理蜂巢。防止巢虫病发生……”金秋时节,武平县万安乡农村青年钟晚生来到十方镇鲜水村残疾养殖户林小光的养蜂场,手把手传授着养蜂技术。记者昨日获悉,从一个无业残疾人到办起养蜂场,如今得益于钟晚生的支持,林小光每年的纯收入达2万多元。

  以前,双腿残疾的林小光生活过得一直很清苦。去年,他哥哥帮助其联系上了养蜂大户钟晚生,请求申请加入他的养蜂合作社。了解情况后,钟晚生满口答应。看到林小光家庭的困难,钟晚生便帮他争取残联扶助优惠政策,让他办起了自己的养蜂场,并帮助其解决养蜂过程中的各种难题。

  今年32岁的钟晚生,6年前曾开过挖掘机,办过石材厂。就在生意正红火时,2008年,他却作出了另一番决定,返乡与哥哥一起创办蜂业公司。为尽快掌握养蜂技术,他先报名参加了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班,而后再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良、驯化蜜蜂品种。

  几年后,他还领头创建养蜂专业合作社,带领30多名社员一起奔富路。2010年,在自己养蜂致富的同时,钟晚生发现身边还有不少残疾人,因身体不便,很难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为了带动他们致富,当年9月,钟晚生主动和县残联签订共同扶助残疾人养蜂协议,为有意向发展养蜂业的残疾人提供技术和蜂种,保价回收社员蜂蜜。

  中堡镇中堡村村民石峰,夫妻俩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境非常困难。钟晚生得知情况后,主动找到他们,并先安排到自己的养蜂基地上班,时不时教他们蜂场管理和养殖技术。今年春,钟晚生便鼓励石峰自主创业,并帮助办理扶助项目。于是,石峰按优惠政策购买回蜂群50箱,办起了自己的养蜂场。几个月后,他的蜂场就开始产蜜,目前已收蜜600多斤,净挣3万多元。

  成立养蜂合作社后,钟晚生不但更加勤于钻研养蜂技术,还通过采用“合作社+基地+蜂农”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扶持残疾人养蜂,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蜂种,帮助解决蜂蜜销售问题。如今,在他的“甜蜜”事业带动下,合作社成员从最初30人发展到158人,其中有123名贫困残疾人加入了蜜蜂养殖业,并带动周边520多户农户养蜂,涉及全县14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扶持发展残疾人养蜂基地128个,拥有中华蜜蜂6000余群,年产蜂蜜65吨以上,产值达500余万元,可实现贫困残疾人养蜂户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