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深山创业有办法 土鸡戴上“二维码”

鏃堕棿:2015-11-17 | 鏉ユ簮:龙泉开发报

  原题:成都龙泉驿90后小伙返乡养鸡 给每只鸡都打上“二维码”

  10月19日上午8:00,秋日暖阳透过薄雾,照耀着洛带镇金龙村的山林、农家、小路,泛黄的树林,让深山的秋天更有味道。

  金龙村3组,当农家瓦屋晨烟升起时,赖庆礼已经背着满满一篓的青菜,从田间回到自家的养鸡场。“趁着天早,打些青菜叶子,让鸡娃子多吃点新鲜青料。”赖庆礼满脸笑容,他蹲在竹林间,打一声口哨,鸡群就慢慢向他聚拢,赖庆礼将菜叶撒开,引来了黑压压一片的鸡群。

  自从今年6月辞工回家,加入成都乡哥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鸡后,赖庆礼就没有睡过懒觉。25岁的他,脸上写满了朝气,话语中透露着干劲。“外面的世界再精彩,都不如家乡好,家乡的山山水水都是宝,这些都是我创业的资源。”赖庆礼说着,将剩下的一把菜叶抛向立在树丫上的几只黑色土鸡,土鸡扑腾着翅膀,灵巧地啄食挂在枝头的菜叶。

  有决心

  90后小伙辞工深山创业

  每天早上的第一声鸡鸣,是赖庆礼起身的闹铃。

  赖庆礼是一名90后,大学时学的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到北京、江苏、深圳等城市打工,最后的一份工作,是在富士康公司工作。在外打工多年,赖庆礼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城市的生活,看起来很美。”

  赖庆礼算了笔账:他和妻子都在普通企业打工,每月工资加起来,除掉房租和生活开销,几乎没有结余。

  “我们都还这么年轻,不能一直这样在外面漂着,我还是想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赖庆礼思前想后,与其身处异乡打拼,不如返乡创业。然而,虽有返乡创业的想法,但想法要变成现实,还需要很大的勇气。

  回乡创业干什么呢?赖庆礼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老家成片的青山、闲置的土地和房钱屋后散养的土鸡。

  “城里人有钱都买不到土鸡和土鸡蛋,资格的土鸡肯定有市场,养鸡或许是个好项目。”赖庆礼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也有来自父母的提醒:“你要想清楚哟,创业不简单,这条路不好走。”

  拿定主意,今年6月,这个走过多个大城市,体验过现代都市生活的年轻人,毅然舍去了都市的繁华,甘心回到了家乡,将空置了多年的老屋收拾干净,建起了鸡舍,一门心思在深山当起了“农民”。

  不怕苦

  每天上山为土鸡扯草药

  “这些草药都是山上扯的,鸡吃了清热,不容易生病。”赖庆礼从老屋里背出一筐草药,抓一把,扔给眼前觅食的土鸡。“几个月前我对养鸡还一窍不知,现在我都学会扯草药喂鸡了,每天都上山要给这些鸡娃子扯几大筐。”

  回乡后,赖庆礼一口气购买了800只五黑鸡鸡苗,这种鸡黑毛、黑冠、黑脚,就连内脏的都是黑色,肉质比一般的土鸡更鲜美。

  “我喂的都青菜叶子和杂粮,这些鸡一粒饲料也不沾。”赖庆礼在自家地里和叔伯们闲置的土地里种上的青油菜、南瓜等,每天他都要把鸡群赶到菜地里啄食青菜。下雨后山上有山泉,赖庆礼便用软管把山泉水接到鸡舍让土鸡饮。

  赖庆礼把这800只鸡当成了心头宝,除了外出给鸡买粮食,他很少离开山林。“这些鸡胆子很小,但是很有野性,喜欢上树。有一次十多只鸡站在一根枝头上,压垮了树枝,吓得一些鸡不敢再上树干了。”对这些土鸡的生活习性,赖庆礼已是十分了解。

  爱动脑

  每只土鸡都有“二维码”

  “每只鸡都戴有脚环,环上印有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查询到每只鸡的喂养和防疫情况。”赖庆礼轻轻走向一只土鸡,一把抓起,将套鸡脚上的脚环展示给记者看。“这个就像紧箍咒,一旦带上去,就取不下来了。”

  赖庆礼养鸡爱动脑,为了能更好地养鸡,他将宽带迁到了老家的树林里,方便他随时上网查阅养鸡知识。此外,他还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学习养殖技术、防疫知识,并经常外出学习外地养殖户的先进饲养经验。

  赖庆礼还通过上网学习,自己给土鸡调配新的“食谱”。他将农村灶台里常见的土元与麦麸等掺和在一起,供鸡食用。“土元孵化后的卵壳作为鸡饲料添加剂,能使鸡的产蛋期提前20天,产蛋率也会更高。”对于如何科学养鸡,赖庆礼已经能说出很多道道。

  这是赖庆礼喂养的第一批土鸡,他很有信心。再过两个月,土鸡就要开始下蛋,合作社已经帮他解决了销路,他不担心市场。下一步,赖庆礼还想利用回笼资金,扩大养殖规模,走特色养殖和生态种植一体的创业道路。

  “你看那一片地都空着,没人种很可惜,下一步我要把村里的荒地都利用起来,这满山便都是我的鸡圈。”赖庆礼扶一扶用透明胶带缠着的已经断裂的眼镜架,年轻的脸庞满是自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