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贵州凯里:“山鸡司令” 致富路上不独飞

鏃堕棿:2015-11-18 | 鏉ユ簮:贵州日报

  10月8日,天空飘着小雨,在位于凯里市三棵树镇洞下村的泰森山鸡养殖场里,一只只体态优美、毛色靓丽的野山鸡正欢快地觅食、嬉戏,除了头顶上那张墨绿色的大网,它们所处的环境与周边山林并无二致。

  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只栩栩如生的山鸡标本,墙壁上挂着几幅利用山鸡毛制作的苗侗风情羽毛画,该养殖场负责人杨希林的办公室有着自己的味道。“标本是自己亲手做的,羽毛画也是自己构思,指导工人制作的,刚试水市场,反响不错。”杨希林说,受养殖季节影响,今年山鸡苗基本在国庆前已售完,现在他把心思更多放在深挖掘野山鸡的价值上,琢磨着怎样才能让致富路子更宽广。

  养殖野山鸡近8年的时间,这个“80”后小伙依然紧绷着一根弦,因为在他身后,已有了一支庞大的队伍,作为被大家戏称为“山鸡司令”的领头人,他的担子很重。

  更多时候,杨希林觉得自己是一个“服务员”。服务的对象遍布黔东南、贵阳、都匀、遵义等地,甚至在四川、湖南、江西、云南等省也有他的客户。这些都是近些年新发展起来的野山鸡养殖户,加起来有150多户,除提供鸡苗、饲料,杨希林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管理咨询,甚至在销路不畅时,他还要回收商品野山鸡。

  “不管是当‘山鸡司令’,还是‘服务员’,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富起来就高兴。”杨希林笑起来亮出一口白牙,与黝黑的脸庞形成鲜明对比。

  2003年,杨希林从贵阳卫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当过医生、绿化项目经理等,积累了一笔财富。一次在饭桌上,他品尝到了一盘山鸡肉,鲜美可口的味道、高昂的价格让他印象深刻,顿时萌生了自己养殖野山鸡的想法。在做过一番市场调查后,2008年杨希林毅然在家乡砸下了几十万元积蓄,在荒山里养起了野山鸡,成为凯里市第一个规模养殖野山鸡的人。

  杨希林说,从创业之初到现在,自己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很多温暖,从协调水电到在农经网上发布供货信息,从圈舍设计到山鸡防疫,方方面面都能见到援助之手。

  正是这样的温暖,愈发坚定了杨希林致富路上不“独飞”的初衷。2009年12月,山鸡养殖开始步入正轨的杨希林组织成立“凯里市泰森山鸡养殖协会”,开始帮助他人脱贫。这时的杨希林已在山鸡养殖技术经验、疾病防控、种苗繁育、饲料配比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和方法。对想从事山鸡养殖的农户,杨希林提供从供鸡苗到销售的全套服务。

  短短几年间,黔东南州兴起了山鸡养殖风潮,仅黔东南州内的会员就发展到了147户,年饲养出栏商品山鸡12万只左右,产值达六七百万元。

  “要让大家的致富路走得更坚实、更平稳。”队伍的壮大,让杨希林愈感责任压肩,除了在养殖技术、市场销售上更下功夫,还在白切鸡、熟食品开发、山鸡标本制作、山鸡羽毛画等产品深加工、新产品研发上探索,努力为养殖户们撑起更广阔的新天地。

  去年5月,杨希林组织成立了“凯里市泰森山鸡养殖协会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养殖户们学习养殖技术、交流经验、探索市场销路等搭建了强有力的平台。目前,他正着手筹建一个集参观、学习、餐饮、工艺品购买于一体的大型野山鸡体验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