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鸡林下跑 “啄”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5-11-18 | 鏉ユ簮: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圈椅村土鸡生态养殖园,只见片片果林中,放养着上万只羽毛鲜艳、颜色各异的土鸡。

  “我看到歇果期果树林闲置可惜,今年春季购买了3000只土鸡苗,先圈养,果子采摘完便放出来放养。”村民张保良边给鸡儿添食边告诉记者,这批土鸡即将上市,就要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圈椅村靠种植果树致富,由庭院的房前屋后发展到大面积的田块种植。仅此一项,年人均收入就达14000元左右。

  “增绿、增彩、增果”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又把目光投向林下的养殖业,走果林种植和林下养殖复合型经济产业之路。

  “今年在张保良的鼓励下,我也在林下养了3000多只土鸡。”张岩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前几年在外跑大车,看到外地种植业和养殖业红红火火,他按捺不住,放弃外出打工,踏上林下生态养殖之路。

  谈到生态养殖,张保良又接上了话茬:“放在林下散养的土鸡,除了定时喂玉米、麦麸、豆糟等作物外,平时它们都是在林间捕捉虫子和啄食嫰草,成品后就是有机健康食品。 ”在张保良的带动下,村里今年已有3户人家开始在林下养殖土鸡,目前已陆续进入市场。

  “果林下养鸡,就不用请人锄草,鸡粪就是优质肥料,每年这两样节约不少开支。”谈到果园养鸡的好处,另一个养殖户说,有鸡群在果林里面,无需打农药,相信明年长出来的杏儿、桃儿、梨儿等水果品质更好。

  牛集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赵朝阳表示,镇里将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资金帮扶、技术指导,依托农村小额贷款,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让农户“抱团”闯市场,大力发展颇具潜力的林下养殖产业致富新项目,让乡亲们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