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美女养殖野山羊 打败野猪费思量

鏃堕棿:2015-11-18 | 鏉ユ簮:岳阳日报

  一头时髦的红发、化着淡妆,乍看陈慕的第一眼,怎么也不会想到把这位漂亮年轻的小妹子与养羊联系上。今年26岁的陈慕原本在珠海开美容院,去年她为了支持父亲创业,放弃了年收入十几万的生意,跟着父亲陈新生一起来到家乡岳阳县饶村,借助当地天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潜心养殖野山羊,使沉寂的山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养羊,为帮助父亲创业

  2015年10月12日,夕阳西下,岳阳县饶村乡有名组的山头上,26岁的陈慕扬起鞭子,赶着羊群回家。

  她不说,没人知道,这位牧羊姑娘原来是一位美容姑娘。中专毕业的陈慕就南下打工,从事美容行业。2012年,她筹钱与亲戚一起,在珠海开了一家小型美容院。店小,但是生意不错,一个月下来也能盈利一两万,一年就是十几万的收入。让人意外的是,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陈慕选择不做了,回老家帮助父亲陈新生一起养羊。

  谈起放弃生意回家创业缘由,陈慕告诉记者,她是一个极为恋家的人,从小就在山区长大,不喜欢大城市漂泊的日子。

  陈慕的父亲陈新生曾经在饶村饲养过黑山羊,因为该村落交通不便、人烟稀少,与外界基本断绝,优越的生态环境让黑山羊一直健康成长,前几年的时候,从未发生过任何病害。每当黑山羊出栏都面临供不应求!但是,好景不长,养殖到第4年时,陈新生每次放羊发现羊的数量越来越少。原来,失踪黑山羊均是野猪所为。大山里的野猪成群结队、食性杂,只要能吃的东西基本上都吃。无论黑山羊大与小,只要落到野猪手里就会被其连皮带肉全部啃光。

  “爸爸一个人在山里太辛苦了,有时候山羊丢了,他根本没有时间去找。”陈慕说,有一次她父亲发现50多只山羊不见了,山头只看到血,羊的皮肉都不剩,全被野猪吃光了。“这一次亏的厉害,几乎血本无归,父亲放弃了。”

  修路建房,投入二三十万创业

  看到父亲创业受挫,女儿陈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感觉自己应该为父亲做些什么?2014年8月,为了支持父亲的养羊事业,她毅然放弃了美容生意,回到老家帮助父亲一起创业。

  抛却城市的繁华,陈慕回到一无所有的老家,山间的老屋倒塌了一半,进村的小路上野草疯长,已经齐膝高。

  修路建房,是陈慕回乡首要大事。她将在外赚的二三十万元全部投入了进去,在山上盖了几间小平房,将家门口的路拉平整了。

  陈慕所在饶村乡位于岳阳县域西南部,地形以丘岗为主,山林面积占71%,在青山环抱中,形成了两个较大的盆地。生态环境非常好,无论空气、水质或土壤都非常适合养殖,四季常青的森林植被也是可以利用的天然资源。借助父亲曾经的养殖经验,只要克服野猪的侵害,养殖事业非常可观。

  怎么防止山羊被野猪偷吃呢?陈慕通过网络寻找对策,根据生活习性了解到野猪白天一般不出来走动,通常在早晨和黄昏时分活动觅食。只要避开野猪活动时段,同时在山腰上建立吊脚楼形式的羊舍,就可有效防止侵害。说干就干,父女俩亲自动手、就地取材,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建设。

  接过羊鞭,当起牧羊女

  一切安置妥当后,她和父亲购置了70来只山羊,一部分鸡、鸭、鹅,开始了田园创业生活。以前做美容时,陈慕特别注重保养自己的脸蛋和肌肤。自从接过父亲手中的羊鞭,她选择在田间山头这个“更大的舞台”,脸也黑了,手也粗糙了。

  “我们饲养的动物全部都是放养的,基本不需要花费什么饲料,上午将山羊放出去,晚上4点多,它们吃完就会陆续回来。”陈慕说,偶尔碰上一些不听话的晚归山羊,她要拿着羊鞭满山野去追赶。

  为了更好的养好山羊,陈慕还仔细研究山羊的叫声。“它们会用不同的声音来表达情绪,肚子饿了想出去,小山羊丢了找不到,遇上危险的惊慌叫声,相处久了,我基本能理解它们不同叫声的意义了。”陈慕说,她现在所处的山村以前有20来户人家,后来全部搬出去了,只剩她跟父亲两人在山上生活,父亲外出有事的时候,山上就剩她一个人。

  “每天生活在这美丽的田园风光里,吃着无公害蔬菜和柴鸡蛋,呼吸着新鲜空气,我觉得很幸福。”陈慕从小在山区长大,并不觉得山上独处的时光有什么不好,“我不觉得孤单啦,每天都有小羊、鸡鸭,还有一条狗陪着我。”

  在陈慕的创业宏图里,养殖山羊只是一个开始,她未来的梦想是在当地开一个休闲山庄,让城里的人来乡下度假,看看田园风光,尝尝野味,放松心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