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80后小伙养殖七彩山鸡开创富农新天地

鏃堕棿:2015-11-18 | 鏉ユ簮:衡水新闻网

图为七彩山鸡鸡舍。

  潘东猛,1981年出生,是个货真价实的80后,年仅34岁的他,是景县杜桥镇第一批回老家乡兴农办厂,用自己精准市场定位和坚定的毅力搭建小农村“梧桐树”,引来了七彩山鸡这只“金凤凰”,成为了当地兴农富农的带头人。

  瞅准商机,做最早吃螃蟹的人

  2012年,潘东猛已经是一家私企的副总经理,年收入相当可观,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面对逐渐老去的父母,他不顾妻子的反对,依然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养起了七彩山鸡。

  用他自己的话说,“不是我有福不会享,而是真瞅准了市场,就要毫不犹豫!”

  一方面,七彩山鸡俗称山鸡,又称雉鸡,因其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是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野味食品,是历代的皇家贡品。清代乾隆皇帝食后赞叹不已,写下“名震塞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的名句。另一方面,近年仅广州、深圳、珠海、上海等几个城市七彩山鸡需求量就达6400万只,而实际供应量还不到900万只,缺口达5500万只,北方地区需求空间更大。通过“自繁自育、种养结合”的产业模式,进行标准化生产的高质量商品山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他就是瞅准了这个巨大的需求,说服妻子将这几年积累以及和亲朋好友借来的资金,从山东引进2000只雏鸡,踏踏实实的做起了新时代的农民。

  困境中坚守,作执着奋进的人

  刚成立公司时,条件非常艰苦,鸡舍是由旧房子改造的,粮食饲料成本也非常昂贵,更关键的是由于缺少养殖经验,成立时引进的2000只雏鸡进一个多月就死掉了近一半。因为当地没有野山鸡饲养经验,他就一次次到山东、江苏学技术,学经验,地方没少去,厂子没少转,但白眼冷眼也没少受。叹了口气,接着说,“同行是冤家,人家不愿意把真东西给咱啊!但我不放弃,这是个机遇,更是为今后农村人谋条出路。”

  他的执着最终赢得了老乡张大哥的理解和支持。张大哥常年在南方经营野山鸡饲养厂,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他亲自到潘东猛的饲养场考察,把选种、育种、饲养、防疫、加工等经验毫无保留的交给了这个年轻人。终于让这个婴儿期的企业活了过来。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又摆在面前,资金不足,规模不大。听说邮政储蓄银行正在推行“普惠金融”战略,出台了一些列的措施和创新产品,大力的支持“三农”,他决心要将农村企业做强做大的理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景县邮政储蓄银行申请了家庭农场贷款。“没想到材料刚报上去,银行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饲养场调查,来了连口水都不喝,前后不到10天,我就拿到了50万元资金。看来邮政储蓄普惠金融还真不是随便说的!”他感慨的说。

  在衡水邮政储蓄银行的支持下,潘东猛扎根农村搞发展,事业逐步进入正轨。为更好的发挥养殖场的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更多农民致富,2015年1月,成立了景县昶兴养殖有限公司,有员工10人,其中高级畜牧师1名、兽医师1名、会计师1名、技术员2名,设立行政部、生产部、财务部、营销部,养殖场内部以现代畜牧企业的管理模式,规范运作。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供产销一条龙,农工贸技一体化,年实现销售山鸡幼苗20000只、成品山鸡10000只,在合理消纳鸡场粪污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综合效益。9月15日,衡水电视台还以“衡水80后小伙养殖七彩山鸡”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他激动的说,“真没想到,做了点事还能上电视,看来我这条路是选对了!”

  重新起航,作永不止步的人

  但他始终是个闲不住的人。近期,潘东猛又忙碌起来了,原来他参加了衡水邮政储蓄银行举办的“创新创业创富”(河北赛区)大赛。在与邮政储蓄银行接触过程中,他了解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号召,每年组织创富大赛,帮助跟他类似的企业、商户、农户走出困境、创业致富,是持续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有效模式。他说,“参加这次比赛,不光是为获得资金支持,更是为了宣扬我的理念,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潘东猛系统总结近几年的经验,认真的从项目前景、竞争力、企业组织运行、项目融资需求、项目风险评估、循环利用等方面入手,制定了一条农村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此外,七彩山鸡深加工领域现在还是个空白,他还计划拓展与山东德州一些企业洽谈七彩扒鸡项目。

  他激动地说,如果项目获得成功,我将引进优质种鸡275组,新建70亩散养及配种区,新建鸡舍37003700㎡,饲料加工车间1200㎡,办公室、兽医室、羽毛工艺化创作研究室、库房等辅助用房645㎡,增加设施设备4916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就业岗位20人、年工资收入总额达30余万元,并辐射带动400户农户进行山鸡养殖,年出栏商品山鸡4万只,销售总额达320万元,可实现利润88万元,农民户均增收2200元,人均增收628元。

  “年轻人,要有理想,更要有抱负,也希望邮政储蓄银行创富大赛能够助力我实现梦想!” 他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