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肖传友:白手起家养鸡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5-11-18 | 鏉ユ簮:央广网

  在如火如荼的扶贫工作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逐渐脱贫,屏山县新安镇新民村村民肖传友就是其中一位,近日,笔者走进新安镇鑫盛土鸡养殖场,探访了贫困群众肖传友的“致富经”。

  屏山县新安镇新民村四组,可谓是新安镇的“高原”,用“穷山恶水”形容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都不为过,从新民村到新安镇镇上11公里路全为陡坡,组里人均稻田不足0.5亩,大多为“望天田”,面对田少、林稀、人穷的现状,肖传友一度觉得自己无用武之地,自身条件又不允许外出打工。

  “难道只有外出打工才是我们的出路吗?”看着山村数十年仍然没有变化,而大山外却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肖传友一直都在叩问自己,他坚信,以自己的聪明才干和勤劳的双手,一定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万事开头难。通过半年的市场调查,结合国家的政策,肖传友发现林下养鸡行业是较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自己也有几百亩林地可以利用。

  瞄准养鸡行业后,说干就干,肖传友拿出不到一万元的积蓄,向信用社贷款五万元和向亲戚借资十万元修建了鸡舍,鸡舍建设好后,通过对市场的考察,肖传友借资购买了三千只鸡苗。

  没有技术怎么办?肖传友买回养鸡技术书籍、通过手机上网进行自学、向其他养鸡大户学习,摸索经验,一门心思钻进了养鸡场里,请畜牧站的同志和其他鸡场的技术人员教自己为鸡打针,防疫疾病,为学打针,他不知打坏了多少针筒,通过自学判断鸡的病情,最终,肖传友在不断的摸索中,积累了大量的养鸡经验。

  如今,肖传友在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每月购买一批鸡苗进行放养,同时成立了鑫盛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靠自己的土鸡肉质占领市场,良好的品质让他的土鸡供不应求,初步实现定单养殖。在肖传友的带动下,新民村持观望态度的一部分贫困群众已经行动起来,在大山深处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之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