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乐陵养猪户张清河致富不忘乡邻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大众网

  提起乐陵市孔镇镇吕门楼村的张清河,附近的村民没有不称赞的。从最初摸索着养了12头小白猪,发展到现在仅存栏猪就已达到50多头的养猪场,48岁的张清河在村民的眼中可谓是养猪“达人”。

  独到眼光 发现养猪商机

  2003年,闲待在家的张清河总想琢磨着干点什么。后来经过多次考察,张清河发现养猪的发展空间似乎很宽阔。

  张清河很快从集市上买了12头小白猪,但对于没有任何养猪经验的张清河来说,12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从小猪喂食到圈舍清理,张清河小心翼翼的“伺候”着。因缺少经验,张清河购买了大量养猪方面的书籍,并不定期到外地考察、学习经验,时刻与“专家”保持电话沟通,就这样,张清河虽并没抱太多的信心,但慢慢地,初次试养的张清河尝到了甜头。

  创业初期 自知其中辛酸

  虽然养猪对于农民来说并不难,但是想要弄出个名堂来,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养猪场刚刚起步的时候,张清河因为放心不下圈里的猪,几乎天天守在猪圈里,后来他干脆就将自己的行李搬到了养猪场,吃住都守着圈里的猪苗。一两个月不回家,对于张清河来说是经常的事。他告诉记者,一年365天,他在养猪场里度过的时间将近300天。

  2010年,由于维生素、氨基酸、豆粕、鱼粉、玉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猪饲料价格上涨,但猪的市场价格不升反降,“那一段时间心里真不是滋味,辛辛苦苦的,不仅没挣钱,还一个劲儿地往里赔”那一年,张清河的养猪场损失1万多元。

  补充知识 发展科学养殖

  从没技术、没规模到现如今种猪存栏50多头,年出栏40多头,产值近8万元的养猪大户,张清河在养猪场里,倾注了全部心血。

  说起第一次为母猪接生,张清河的脸上没有露出半分喜悦。因为缺少接生经验,他只能一边懵懵懂懂的接生,一边打电话向别人询问。可是忙活完,刚刚出生的猪仔还是一窝一窝的死掉了。“如果早知道接生的知识,不就可以避免这些了吗?”仅有初中文化的张清河察觉到了知识欠缺带来的损失,于是他开始大量的阅读书籍,查阅资料。可没有想到的是,好不容易用所学知识保住的猪仔在断奶几天后,又开始陆续死亡。为了找出原因,张清河在猪圈里一蹲就是一整夜,通过观察到的情况与书本知识对照,张清河最终找出了原因并想出对策。

  回报乡邻 评为农技明星

  “仅自已富起来不行,我还要带动村里人都富起来”张清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在我一听说别人家的小猪有毛病了,我马上就过去,因为我总是能想起我刚养猪的那段时间遇到的困难和别人的帮助,能帮助别人的我一定尽力去帮。”张清河说。

  10月20日,天刚亮,张清河的养殖场里就围满了前来学习的养殖户,“秋季的猪最容易上膘,必须定期对猪舍内外和猪全身体表进行消毒。还要及时清理污水沟、蓄水池、食槽,不能留死角……”张清河条理清晰地讲解着,村民们一个个手拿纸笔站在猪圈旁认真记录着秋季养猪技术。

  现在的张清河成了十里八村养殖户的“粉丝”,争先恐后地来求他的“致富经”,他也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答疑解惑。2015年10月份,张清河被孔镇镇评为“农技明星”,被正式纳入孔镇镇农村人才库,不仅能够定期得到专家培训,还得到了镇政府的奖金2000元。

  近年来,孔镇镇党委政府为发挥农村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致力于选择生产型、经营型、技术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等多方面人才,不仅为他们聘请专家定期培训,让他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还能保证他们接力培训基层农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现在孔镇镇的“农技明星”已培训基层农户500多人次,解决难题120多件,帮助村民新上致富项目30多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