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80后”苏国飞与10万亩土地“创业梦”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新华网

图为种植基地。

  他是“80后”却身家百万,他是高材生却在毕业后一猛子扎进农村不“出来”,他有一颗心却心系农民兄弟,要开拓10万亩土地搭建广阔致富路。

  2015年7月份,“幸福中国梦·德行天下”活动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布厅举行,苏国飞作为系列活动的发言代表,与同样来自陕西榆林的老支书郁长林一起发了言。

  创业难,迎难而上,难而不难

  10月23日,陕西榆林,桦树泛着金黄,大地瞿铄着顽强的力量。“九边重镇”丰厚的历史底蕴今日依然丝丝可见。

  顺着“黄金大道”,车子一拐,开进广袤的沙漠腹地:“收割机”在地里沿直线作着重复运动,几十号人在远方蹲下、弯腰再立起,再重复同样的动作,一个个空袋子被满满地装起来,不远处的智能灌溉系统如条条银龙,在阳光下颇显出威武精神。

  “工人们正在收土豆,旁边的车辆把土豆装上车后直接运往北京的签约的超市里。”苏国飞边在地里忙活着,边顺手刨出几个土豆给大伙儿看:个大,皮红,厚实。稍不留意就会认为那是红薯。

  一个土豆约半斤重,让苏国飞和其他工作人员不禁笑了起来。头上的皱纹舒展开了。

  1米8左右的身高,胖胖的脸,肥肥的腰,走起路来带着风,这就是“80后”苏国飞的粗线条。

  但正是这样一副粗线条,大学毕业后就杀了回马枪,扎进这边塞沙漠里不出来了!

  2007年,毕业后的苏国飞选择回家,务农种地、煤矿打工、承包宾馆,……多年的艰辛与付出既丰富了苏国飞的人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苏国飞和同学2014年创办了榆林市荣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在榆林毛乌素沙漠边缘承租了5500亩土地发展高科技现代农业。其中,种植马铃薯3000亩、玉米1000亩、牧草1500亩。

  “长势喜人。”苏国飞告诉记者。

  政府:解决难处,随时沟通

  据了解,毛乌素沙漠周边交通设施、水电等基础条件比较简漏,像荣泽公司所在的地方,除了灌溉要使用节能设备以降低成本实行精准化作业外,公司所在地偶尔会发生停电断水的情况,电压不稳甚至灌溉过程中烧坏水泵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在信息化的年代,由于远离市区,公司互联网的建设迟迟也跟不上。

  日前,榆林市委市政府联合当地国土局、农业局、政府办等职能部门,针对苏国飞等一批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既肯定了他们的勇敢、吃苦,为家乡做贡献的精神,也对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意见。

  榆林市榆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的那一刻开始,榆阳区就实施了数据库工作,将相关信息录入。同时,发放了大学生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的册子。9月份已培训20余名大学生。在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政府及时委派专人一对一地进行帮扶,助其完成项目的申报、落地等各项工作。

  榆阳区区畜牧局通过政策扶持为荣泽农业建设了2座沼气池,解决了部分有机肥的来源问题。水务局和畜牧局对公司和基地调研,对基地喷灌区域过大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对喷灌的配套水利设备给予了扶持资金。此外,政府还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补贴政策,畜牧补贴、农机补贴、仓储补贴和培训补贴等都一一落实并帮助积极协商办理。而在土地承租等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关部门也积极出面解决,扶助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

  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既要认真扎实学习、掌握更多知识,也要投身创新创业、提高实践能力。这是李克强总理对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出的重要批示。

  据了解,荣泽公司的规划中,公司农业生产基地的规模将达到10万亩。在荣泽公司会议室墙上的地图上可看出公司的壮志雄心。基地将实行土地流转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公司正常化动作之后,可带动榆林现代农业的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菜篮子”。

  苏国飞呼吁更多的大学生们加入创业的队伍,用学识、创新意识和能力,实现创业梦,共圆幸福的中国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