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痴迷创新“辣椒王” 种地也能很风光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山西晚报

展示着自己研发的辣椒,张建国很骄傲

  “快来看呀,这些辣椒长得真漂亮,像花儿一样!”“这边的更好,栽在花盆里的辣椒,我还是头一回见呢!”10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朔州市展区的一个辣椒展台吸引了不少市民上前围观。

  这些辣椒有的是长条形的,有的是圆形的,还有的像盛开的花朵一样,而且颜色除了有常见的红色和绿色外,还有黄色的,个个光亮俏丽,玲珑可爱,别有一番情趣。“它们能吃吗?”有人疑惑地问道。“能吃,没问题!”一位中年男子笑呵呵地解答道,这些辣椒肉厚、皮薄、籽香,口感都不错,而且盆栽辣椒可以搬回家种植,既能观赏,还能食用。“土干了就浇水,它能连续开花结果,这样的话,家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辣椒吃啦!只要精心照料,保证至少养3年。”张建国自信地说。

  说话的中年男士名叫张建国,是朔州市朔城区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的村民,54岁的他,衣着朴素,面容清癯,是这些异性辣椒的研发者。说起来,张建国可是他们当地的名人,只要提起辣椒,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老张”,他在大家眼里就是个“辣椒王”。

  也不知道是为啥,出生于普通农家的张建国,天生对土地就有一种热情。年轻的时候,他在部队当兵,专门负责后勤生产,成天就是与土地打交道,负责农副业生产。17年后,他退役转业回当地,原本可以分配到一个好单位,做个收入稳定的工薪阶层,可他拒绝了。他说,他就喜欢种地,觉得种地很有意思。“在部队当兵时,经常会做一些技术培训,所以学习了一些种植技巧。回了村里,觉得这些东西不能丢掉,所以,便想着研究点啥。因为辣椒可塑性强,所以,我开始做研究。”张建国说,1997年他回到农村的时候,村里种植辣椒的人很少,大多数人是靠种植玉米为生,可相对于辣椒而言,玉米在市场上的销路并不是很好,所以,他从一家种子门市上购买了第一批种子,率先把自己家的40亩地全部改种为辣椒。

  为了种好自己的辣椒,张建国成天钻在种植大棚里研究,下种、浇水、上肥,每一株辣椒的生长状况时刻都记在他心里。那一年,他们家的收成不错,这让不少村民刮目相看,渐渐有人开始跟着他改种辣椒。

  但是,爱钻研的张建国要的不仅仅是产量,更要质量。为了让辣椒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他日日夜夜吃住在大棚,一心研究种辣椒的事儿,几乎每天都是凌晨3点以后才入睡,一年之中,除了春节和中秋节外,几乎很少回家。村民感叹,老张的精神头真足,这种苦可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了的。凭着这种精神,老张终于喜获硕果,调味品辣椒、羊角椒、盆栽辣椒……各式新颖的辣椒终于研发成功。

  张建国说,就算是种地也要种出个道道,既然种了辣椒,就要让大家的日子也都红火起来。所以,每年的农闲时节,他还会组织种植户以及周边村民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每一场培训总是座无虚席,大家都想听“老张”讲一讲。渐渐地,老张的名声越来越大,周边乡镇的十来个村子,甚至是跨省的东北人都来跟他取经,学习辣椒的种植技术

  2014年,他研发的“雁丰辣椒8号和9号”,首次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并得以推广。他的辣椒种植面积也从40亩拓展为300亩,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负责辣椒的培育、生产和经营等。这些年来,他曾多次受邀参加过省内外的各种展览,甚至还有一些知名的农学教授与之交流切磋。

  如今,他已经是有着无形资产480万元的合作社理事长了,虽然有一批员工跟他学习,帮他分担农活。但很多时候,他依旧是亲力亲为,白天黑夜地守着辣椒地生活。他说,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所以,必须实实在在地用心去做,你哄地皮,地皮一定哄的是你的肚皮。“只要我能动,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张建国说,他现在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辣椒的培育和研发,未来,他想研究辣椒的深加工,想把它做成一个产业,研究出各式辣椒产品,把自己的辣椒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自己的研发成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