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80后小伙儿的致富路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四平日报

  “我养猪可有年头了。”王东威一边往自动采食槽里放饲料,一边扭过头对记者说。家住梨树县郭家店镇石槽沟村13社的他,养殖生猪已经近10年的时间,如今他家每年能够出栏生猪400余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提起养猪的事,王东威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都是这么多年磨出来的,对这行越来越熟悉了。”今年28岁的王东威,既有着一股子年轻人的冲劲,又有着80后的成熟稳重,这个淳朴的小伙子是如何走上养殖道路的呢?记者带着疑问开始和王东威聊了起来。

  从小贪玩的王东威,由于学习成绩不好,高中还没毕业,就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一所技校学习了一年的车工技术,学成后,他便只身外出打工,开始从事相关的工作。在外“摸爬滚打”两年后,王东威意识到这样的生活并不是长久之计,繁重的工作并没有给他带来相应的收入,加之在外地生活开销又大,他开始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并征求家人同意后,便辞去工作回到家乡。

  因为父母都有养猪的经验,凭借着这个优势,王东威也开始搞起了养殖。在父母的指导下,王东威的养殖业很快就起步了,他说:“最初,只是试探着做,没想到还真就越做越好。”养猪之初,圈舍只有一栋,面积几十平方米,每天需要按时喂猪、收拾猪舍,还要定期打疫苗,观察生长情况,虽然辛苦,但毕竟是自己的事业,王东威干劲十足。

  养殖的道路上,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搞养殖的这些年里,王东威也曾经吃过亏。他回忆,有一年,肥猪市场行情不好,那一茬猪,他不但没赚还赔了几万元,当时因为上火嗓子发炎都说不出来话。除此之外,因为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照顾起来也越来越费心,有时遇到母猪下崽,他就要整夜整夜的守在猪圈里,生怕这些来钱的“宝贝”出差错。这些事,对于如今的王东威来说,早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2013年,王东威与妻子相识并结婚,婚后的他更加勤恳卖力,去年,女儿的出生,让王东威升级做了爸爸,这让王东威身上有了更大的责任感,生活更加有了奔头。“我得让妻子和女儿过上好生活。”几间窗明几净的瓦房、一个宽敞整洁的庭院、两栋偌大的猪舍,都是这些年来王东威一路走来的最好见证。

  如今,除了搞养殖之外,王东威还兼职生猪买卖中介,帮助周边村民买卖生猪,“我养生猪时间久,人脉广了,正好从事这行,不但能够增加收入,还能帮助乡亲们拓宽销路,也算是件有意义的事,现在生猪买卖中介这行生意我做得还不错呢。”王东威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