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贫困农民吴丕玉搭上食用菌产业化“致富快车”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吕梁日报

  玉米地变成香菇棚锹头换成遥控器

  交口县双池镇梁家沟村村民吴丕玉原来种玉米,12亩地一年收入5000多元,现在经营村委统一给贫困户搭建的食用菌大棚,一个大棚五六分地,栽培香菇,第一茬就收入1万多元。11月3日,将要收第二茬的吴丕玉高兴地说:“干这个挣钱。”

  吴丕玉今年43岁,自己病残,妻子也有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因为父亲去世早,所以母亲和正在上大学的妹妹以及弱势的弟弟一家三口也由他养活。他家有12亩地,其中4亩还是山地,往年种玉米,收入也就5000多元。村里资助他买了台旋耕机为村民耕地,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元。所有的收入勉强能维持全家的温饱。

  针对传统农业靠天吃饭,贫困户无技术,难以脱贫的现状,去年冬天,梁家沟村响应县里号召,用工业化的方式发展朝阳产业——食用菌,以期解决40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村里用产量150%的代价流转来农民的80亩耕地。村党支部书记梁俊明个人贴了30万元、群众集资一部分、工队垫资一部分,总共投资146万元建起了第一期30个大棚,优先让贫困户每户经营一个。村里请河北省平泉县的技术员来村讲技术课,每月花5000元聘请河北省保定市的技术员现场指导。梁俊明自己跑到太原市、郑州市等推销产品,最近还争取到民生银行农产品进小区项目,免费为村里的食用菌做广告。

  去年冬天把自家的8亩玉米地流转给村集体后,吴丕玉放下锹矍锹头,走进大棚,一心扑在香菇上。每次技术培训,不管在镇里还是在村里,他都不误,回家后,自己还反复看书,不懂的问题就打电话向省内外的技术员请教。他还融资2万多元,完善设施,特别是增添了现代化的雾化泵等。一个多月前,他的付出有了收获,一个大棚的第一茬香菇成熟,卖了万数块钱。他说:一批四茬,周期一年,少说也能收3万多元。

  看着吴丕玉把大棚管理得像模像样,前一段时间,梁俊明出资3000元,把另一户的大棚替吴丕玉包过来,现在第二个大棚也快出菇了。梁俊明说:“这个人认真,我支持他有信心!”

  现在,两个大棚更让吴丕玉忙不过来,他就让母亲、弟弟还有靠打工生活的哥哥来帮忙,不过,他不白用他们,每个人每个月给一千五六的工资。10月29日,记者来到梁家沟村。一排排大棚宛若厂房矗立在村头。吴丕玉按了下按钮,他大棚上的自动卷帘机就卷起了保温帘。大棚内,一架架、一层层、一捧棒的香菇活色生香,换风机、送风机、雾化泵、水管、电动按钮箱等一件件设施井然放置,俨然一个车间。吴丕玉自豪地说:“我一个种地的,成了香菇大棚主,和老板差不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