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四川芦山县两名80后大学生养冷水鱼的故事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四川新闻网

  经过7年的勤奋努力,他从一名销售员晋升为公司片区经理,年收入15万元以上。他不甘按部就班地生活,与同样怀有自主创业梦想的同事一起,放弃高薪,共同出资300万元,进深山沟里搞起了冷水鱼养殖……他就是马俊。

  马俊是芦山县芦阳镇金花社区赵家坝组人。2013年以前,他是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茂名市销售部片区经理;2013年后,他辞职回乡过起了既当老板又当工人的养鱼生活。

  打拼多年 事业小有成就

  马俊和同伴赵欣的活水养鱼场建在海拔600多米的深山溪沟中。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党支部书记齐学军说,马俊、赵欣都是80后小伙,他俩有技术,能吃苦,有闯劲,在选择场地方面有独道的眼光,养殖出来的鱼,品质好,虽然价格偏高,但购买的人很多。齐学军希望以养鱼场为平台,带动当地村民发展。

  “我从事鱼饲料销售多年,与鱼有不解之缘!”10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马俊对自己放弃高薪搞养殖的选择信心十足。他表示,只要村民想发展,自己将无偿提供技术服务。

  马俊2005年毕业后,成为通威集团广东省茂名片区的一名员工。他积极、肯干、勤奋,业绩步步攀升,后被提拔为茂名片区经理,年收入15万元以上。

  婚后,很少回家乡的马俊,思乡情结越来越浓,回乡发展的心情愈发迫切。

  2013年初,马俊将想法告诉同事赵欣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单干”。

  经过市场考察、论证,加上自身掌握、积累的专业知识,他俩决定养殖冷水鱼。

  放弃高薪 回乡养起活水鱼

  2013年8月,马俊和赵欣辞职回到了芦山。

  两人首先寻找水源。他俩知道,优质的水源才能养出品质较高的鱼。经过两个月进山调研、考察,马俊和赵欣最终将养鱼场建在了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王家边五家窝组一条山沟里。这条溪沟的山泉水来自大山深处,干净、清澈,一年四季不断流,全年平均水温在20℃左右,是最佳的天然冷水鱼养殖场地。

  “当地村民很支持,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马俊说,辞职回乡养鱼,父母起初极力反对,好在得到妻子的支持,把多年积蓄全部拿出来。后来,父母看到自己决心不改,也改变了观念,拿出家庭积蓄支持他。

  为确保一次性建设成功,从征用土地到建设鱼池,马俊和赵欣一直在山上住帐篷,两人共同设计、指挥并亲自动手。经过努力,去年5月,一个占地面积6亩、有26个活水鱼池的养鱼场建成。同年6月,放养了30万尾雅鱼、草鱼、鲤鱼鱼苗。由于生态食品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了解、接受,他俩选择活水养鱼。虽然周期比池塘养鱼长了6个月至10个月,成本也高出30%至40%,但活水养殖出来的鱼品质高、销路好。

  两人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工协同,马俊负责养鱼场的管理和成品鱼销售,赵欣负责养殖技术。用他俩的话说,既然合资,就要合心。

  目前,养鱼场的草鱼和鲤鱼陆续进入销售期。他们的冷水鱼价格达到每公斤40元,主要销往重庆和成都。

  “以后准备发展农家乐!”马俊、赵欣制定的5年计划是:建成规范化养鱼场,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养鱼;建一家特色农家乐,以此为平台,改变当地一直以来靠种地为生的情况,利用山区风景独特、植被好等优势,发展第三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