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杨复焱:念活双孢菇种植经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山西经济日报

菇农正在整理双孢菇

  早就听说孝义市农民杨复焱筹集300余万元在该市首家创建了一个双孢菇生产基地,百闻不如一见,杨复焱的“双孢菇经”究竟念得如何?

  金秋十月,记者专程采访了孝义市兑镇镇上吐京村的昇达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创始人杨复焱。

  来到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坐落有序的标准化菇房,房外人来人往,房内菇香扑鼻,白色滚圆的双孢菇长势喜人。

  双孢菇含有较多的甘露糖、海藻糖及各种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人们较喜爱的食用菌之一。杨复焱正是看准种植双孢菇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经过去山东、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后,决定种植双孢菇。

  2013年,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成立了昇达双孢菇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由合作社牵头,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在家乡上吐京村废旧的砖厂建起了占地7000余平米的12栋24个6层立体式的大菌房,发展食用菌产业。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基地种植双孢菇走上一条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的绿色循环发展道路,由于采用立体种植模式,双孢菇实际种植面积达到24000平方米。通过对产品的分级筛选,双孢菇远销广州、深圳和欧洲、日本等地,二级产品经过初加工,销往各地的罐头厂。

  如今,在基地里长期工作的村民有30余人,季节工多达100余人,不仅有老人、妇女,还有不少年轻人。他们除了按日拿工资外,农忙时还可以照顾自家农活。

  更令人高兴的是,杨复焱在大力发展双孢菇种植业的同时,不忘带动菇农抱团闯市场,为当地农民趟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村民张文军说:“听说杨复焱种植双孢菇收入可观,今春我也投资了5万多元,利用旧房种植了4间双孢菇,今冬就可见效益了。”在杨复焱的影响下,村民们种植双孢菇的积极性高涨,全镇已有双孢菇种植大户5家。

  谈起自己的“双孢菇种植经”,杨复焱说:“双孢菇是在天然无污染的环境中培育出来的,是一种标准的绿色食品,经济效益良好,一次种植,可秋、春两季采摘,每次采摘季在6茬左右。料都是玉米芯和牛粪的发酵料,主要是作农家肥用,到了明年夏季,春菇采完后,废料取下来,可以销售给种植大棚的农户,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人们常说,同行是冤家,可杨复焱却不这么认为,他希望孝义有更多的人和他一起种,形成规模发展效应,一方面能够极大地促进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另一方面规模发展,销路更容易打开。

  下一步,杨复焱计划打造一个集食用菌栽培基质供应、食用菌栽培、菌种供应、技术指导、食用菌销售、冷链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搭建一个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易平台,为孝义乃至周边县市的食用菌发展提供便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