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重庆酉阳村民吴海峰靠养豪猪发家致富

鏃堕棿:2015-11-19 | 鏉ユ簮:新华网重庆频道

豪猪在吃食物

  酉阳自治县龚滩镇大理村二组一村民养殖豪猪(刺猪),户主叫吴海峰,说起养豪猪,他心里十分激动。他从2007年起开始养殖豪猪,到现在已有8年时间,豪猪的灵性让他感动,豪猪让他实现了致富梦。

  2007年,32岁的吴海峰在广州打工时,发现豪猪在各大餐馆的销售火爆,价格也高得离谱,这不就是我们家乡的刺猪吗?生长在森林植被很好的龚滩人,对刺猪是十分了解的,就是那夜里将山间的苞谷割去一大片的刺猪?对,何不抓几只来养?恐怕也能致富吧!吴海峰立即回家,在外引进4组豪猪,开始养殖起来。一年下来,卖出的豪猪收入不到2万元,并且,豪猪很野,见了主人,又跳又叫,有时甚至攻击人。搞得他满手是伤,吴海峰很无奈。

  “豪猪是很有灵性的动物,你得从小猪时就亲近它。”在湖南去购豪猪种苗时,老板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吴海峰幡然醒悟。从2013年起,吴海峰给豪猪倾注了“爱心”,从豪猪下崽到豪猪出栏,他都关怀备至。

  “才出生的小猪,柔然中带着温暖,过了几小时,身上的刺就开始扎手了”。吴海峰说,在下崽的豪猪旁守候着,豪猪的眼神中的母性特征,只有饲养豪猪的人能体会,给豪猪黑暗的环境,合适的温度,宁静的产房十分重要。

  豪猪一年两胞半,每胞1-3个,当一胞产出3个时,就要将体弱的一个转移到只产了一个的母豪猪下哺乳,豪猪靠气味识别小猪,主人得对乳猪进行味道处理,不然小猪到了“继母”的圈中肯定要受到“虐待”。

豪猪身上扯下来的刺

  今年6月,有5只成年豪猪偷偷地“越栏”跑了出去,一个月后,有4只都陆续“回家”了,吴海峰说到这事时,满眼泪花。“那天下午,我正在吃饭,突然一个熟悉的嗷嗷声响起,随后我的脚被一个东西碰了一下,一看,是跑的一头豪猪,我把碗里的饭喂到豪猪嘴里,那猪吃了饭就躺在我身边不走了,我将它抱进圈里。还有一只没有回来,估计也会回来的。”

  “养殖豪猪,要用心去呵护。”吴海峰说,对豪猪喜欢吃什么,哪个季节发情,哪个时候产子,都要记录。豪猪的食量不大,每年最多250元饲养成本,处理好发情的公猪的决斗十分重要,对决斗中战败的公猪,要隔离起来,绝食使其瘦弱,长好伤口,千万不能使用消炎药物。

  “现在我栏里存栏325头,每头豪猪都听我的招呼,我给它们取有名字,我喊哪头猪的名字,哪头猪才敢来我手中接食儿。”吴海峰说着,拿了个截好的捧瓜,喊了声“乖乖儿”,栏里只有一只豪猪杨起头,发出咕咕声,想必它就是“乖乖儿”了。

  “前年我按组出售,每组3母一公,每组8000元,得了6万多元,去年是一万元一组,得了12万左右,今年出售了十几组,到年底才能统计,应该比去年多哦!”吴海峰特别强调,每出售一组,自己都有点心疼,因为和这些猪毕竟有感情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吴海峰共接了3个电话,一个是广州的一个餐馆打来的,他们要订1000头豪猪,价格毛重每斤100元,被吴海峰拒绝了。

  一个是彭水县善感乡的任军,他说当面说了那么多次,这次一定要他分10组给他养殖,想明天就来提货。吴海峰告诉他,叫他先来养殖场熟悉一下,学点技术,培养一下和豪猪的感情。并反复告诉他,技术传授免费。

  还有一个是山东的一个医生打来的,问他豪猪的药用价值,他一一回答。

  “我们是来学技术的,海峰教得很细心!”同村的吴文杰、吴海军、吴西科随后走进养殖场,跟海峰学习了一段时间了,自己也在他这引进了几组,得了收益,比较起来,比养家猪要安逸很多倍。

  “去年我卖刺猪的钱,比烤烟要多30000块,我的投资不多咯。”吴文杰说。

  吴海峰说,他打算将屋后的一片石林承包下来,营造适应豪猪生存的自然环境,扩大豪猪的活动范围,将圈养改为放养,适当的时候,可以搞个旅游观光,让朋友们来和豪猪零距离接触,体验一下动物的灵性。

  “当然,成立专业社是我的梦想,我想让大家共同致富。自己养豪猪,体验一下绿色食品给人们带来的健康。”吴海峰特别提出,如果对豪猪养殖有兴趣和对豪猪的药用价值有不明白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链接:

  豪猪,又称箭猪,我们本地叫它刺猪,是一类披有尖刺的啮齿目,刺可以用来防御掠食者。豪猪有褐色、灰色及白色。不同豪猪物种的刺有不同的形状,不过所有都是改变了的毛发,表面上有一层角质素,嵌入在皮肤的的刺是一束束的,刺则是与毛发夹杂在一起。

  豪猪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珍稀动物。由于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深受人们的喜爱,被誉为山珍。豪猪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箭刺均可入药。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主治胃、痔瘘、恶疮、心血管硬化、白血病等病症。豪猪的箭刺除药用外,还是制做浮标和装饰品的高级原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