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5000生猪零排放 种养平衡在浏阳

鏃堕棿:2015-11-20 | 鏉ユ簮:浏阳日报

  随着“种养平衡”模式的不断推进,蔬菜种植已经成为村上的重要产业

  关口街道升平村绿爵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程章龙如今最操心的问题,不是养猪,而是种菜。

  作为当地的生猪养殖大户,程章龙的生猪年存栏量常年保持在1000头左右。2013年开始,通过种养配套,他饲养的1000多头生猪逐步实现了“零排放”。为了巩固“种养平衡”效果,当前他正计划扩大合作社的蔬菜种植面积。

  在升平村像程章龙这样,通过种养平衡实现“零排放”的养殖户还有43户。自2014年整村推进“种养平衡”以来,目前全村已有5000头生猪实现了“零排放”,真正实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投资20余万,尝试“种养平衡”

  昨日,记者走进了升平村白泥组。在大片钢架大棚下,一蔸蔸莴笋、白菜正在快速生长,绿油油的一片,甚是喜人。“因为主要肥料是发酵的猪粪水,所以蔬菜的长势更好。”正忙着检查输送管道的程章龙一脸自豪。

  2007年看中了当时火热的生猪养殖市场,程章龙在村上建起了养殖场,并通过自繁自养将规模扩大至年存栏量1000头。“规模大了,污染也重了。”程章龙告诉记者,刺鼻的臭味和生猪排泄物让村民怨声载道。

  “如果不想办法,猪迟早是养不成的。”程章龙清醒地认识到这个事实。为了减轻污染,程章龙先后尝试过“干湿分离排放技术”等,但最终都因为劳动量太大,不得不放弃。2013年,程章龙又开始了新的污染治理尝试——这次他流转了150多亩蔬菜,并累计投入了20多万,新建沼气池11个,蓄粪池3个,沼液运输管道600多米,“种养平衡”模式初步建成。

  整村推进,5000头生猪实现“零排放”

  解决养殖污染问题需要用发展的方法,调整好养殖业与种植业的生产关系。如果用养殖产生的畜粪用于种植业生产是对生物链的回归,既能解决养殖业的污染问题,又能解决种植业用肥,减少化肥用量,还能生产出有机环保的安全食品,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便是种养平衡的内涵。

  “猪粪尿入沼气池,发酵后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田间,沼渣做成颗粒肥外卖。”程章龙说,按照3头猪1亩地的配置标准,运行的第一年,他150多亩蔬菜基本不要购买肥料,而且种出来的蔬菜口味更爽口。猪粪水浇菜,菜叶子又可以养猪,实现了立体循环。

  从养殖场的排泄物到有机蔬菜的肥料,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程章龙的“种养平衡”模式上看到了经济效益。为了进一步扩大的规模,2014年在市环保局的帮扶下,“种养平衡”模式正式在全村推进,并被纳入到了长沙市“种养平衡”项目。

  “去年我养了170多头猪,配套了10亩蔬菜,虽然猪价疲软,但是蔬菜赚了7万多元。”村民王南其是“种养平衡”的受益者,“下一步我还计划继续优化蔬菜种植,进一步提升‘种养平衡’效益。”

  “目前全村已经有44户养殖户采用了‘种养平衡’模式,5000多头生猪实现了‘零排放’。”升平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种养平衡”的不断推进,村上还发展出了水果种植200多亩、富硒米种植200多亩。下一步,村上还将在继续推进“种养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