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生态养殖 让养猪户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5-11-20 | 鏉ユ簮:四川农村日报

吴列宽在喂猪。

  吴列宽是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龙兰村的村民,他此前一直在广东务工。2014年初,吴列宽在老乡的劝说下回乡办起了养猪场,不到一年时间赚了近30万。

  “致富增收的同时,猪舍周边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达到‘双赢’的效果。”吴列宽笑着说,以前猪舍臭气冲天,卫生条件非常差,附近村民抱怨声多,如今采用生态养殖的方式,不仅是猪舍环境变好了,各种粪便实现循环利用,卫生条件变好后,猪生病的少了,肉质也有所提高。

  走进吴列宽的养猪场,一个大音响正在循环播放各种音乐。猪栏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用网架隔开。与老式养猪场不同,吴列宽的养猪场地面干净,也没有刺鼻的腥臭味。

  “播放音乐是为了让猪习惯声响,以后不易受到惊吓。”吴列宽介绍,他的养猪舍采用的是 “高床养猪”自动清污模式,猪睡在网架床上,排泄物自动分流,经发酵处理后的粪便用作有机肥,尿液用于沼气发电,养猪废弃物被“榨干用尽”。

  目前,贵港市已有126个规模养殖场采用高床养殖技术,有248个养殖场利用进行畜禽粪便生产沼气,有423个养殖场采用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

  “生态养殖是一个大概念,既包括养殖过程的生态,也包括居住者和周边环境的生态。”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刘向东说,以养猪为例,既要保持猪舍干净卫生,让猪有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需采用干湿分离、厌氧发酵的方式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改善周边环境生态。

  “养猪户最担心的是猪生病和肉价下跌。”吴列宽说,他第一批养了680头猪,第二批养了750头,因为采用“生态养殖”的办法,猪存活率都在99%以上,如今他养的750头已是第三批。“和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采取保价回收的办法,即使去年猪肉价格波动厉害,每头猪仍有200元左右的利润。”

  与吴列宽签订回购协议的广西杨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说:“生态养殖的科技含量高,单靠农户自身难以操作,公司提供的是技术支持和市场保障。”为强化技术支持能力,公司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生猪品种改良力度,控制成本。

  黄定寿介绍,为了降低养殖户的风险,采用了“公司+农户”“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由公司负责向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养殖技术、兽药防疫保健、订单合同回收,农户负责建设养殖栏舍和人工。“前两年养殖业市场低迷,但公司坚持按照合同保价收购合作养殖户的猪,保障合作户每头猪能盈利100至200多元。”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黄定寿说,贵港市正不断创新生态养殖模式,探索采用“公司+合作社”模式扶持农村贫困户。公司正与当地合作社建设养猪场,1个合作社养1000头猪,同时利用处理之后的粪便种植100亩生态基地,每个合作社定点帮扶10个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到养猪场工作,每年能有2万元以上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