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灵芝仿野生 仙草圆了脱贫梦

鏃堕棿:2015-11-20 | 鏉ユ簮:桂林日报

背上背篓,秦德宏和村民们进山寻找并采摘成熟的灵芝。

秦德宏向镜头展示采收回来的野生灵芝。

成熟仿野生灵芝上布满了孢子粉。

  上世纪90年代,一部《新白娘子传奇》红遍大江南北。在这部新演绎的神话传奇中,保留了不少原著的桥段。例如白娘子为救许仙,只身独闯昆仑山盗仙草的故事。这故事里神奇的仙草,就是灵芝。

  自古以来,灵芝就被视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在许多民间作品中,也都把它描绘成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金钥匙”。野生灵芝一支难求,人工种植灵芝的质量又良莠不齐。如何打开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

  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村民们通过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日,记者来到深山里,探访种芝人秦德宏。

  寻访大山里的种芝人

  深藏于海洋山西麓的大境瑶族乡,更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从市区到大境山里,需要将近3个小时。为了赶得上上山采芝,一大早,记者就在大境瑶族乡乡长李丽春的带领下,驱车前往这块“世外桃源”。

  尽管地势偏僻,但说起大境,相信不少人都不会陌生。几年前,由当地企业包装推出的“大境茗泉”,让许多爱茶人都对此地趋之若鹜。好山产好水,好水泡好茶。一时间,充沛的负离子空气、口感甘甜的山泉水,都成为了大境的“金名片”。

  如今,“金名片”中,得再加上一项:林下仿野生灵芝。从2008年开始,该乡部分村民依托平均海拔1500米的大山,在31万亩的原始山林里开始试种仿野生灵芝。秦德宏,便是其中一位种芝人。

  秦德宏是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村支书。环山群抱、郁郁葱葱的乐育村委,是迄今为止大境种植仿野生灵芝面积最大的一个村委。

  看见我们来了,秦德宏热情地捧出山泉水和瓜果,招呼我们坐下。在片刻的歇息后,秦德宏便背上背篓,带我们进山采摘灵芝。

  跟着秦德宏的脚步,我们一脚扎进了深山。1个多小时的攀爬后,秦德宏侧步跨到一边,扒开一丛杂草,一朵菌盖足有手掌大小,镶有金黄色的边线,底部呈灰白色的灵芝便露了出来。靠近闻闻,还有一股类似干蘑菇的香味。“你看,这个就是灵芝孢子粉,是最精华的东西。这朵已经可以采摘了。”秦德宏指着灵芝上暗红色的粉粒对我们说。说罢,他便小心翼翼地将这株灵芝连根拔起,放进背篓里。

  到了中午,秦德宏的背篓里已经采摘了不少灵芝。跟着他,我们又返回到了他的家里。秦德宏给我们介绍起了林下仿生灵芝种植的来龙去脉。

  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大境的人均耕地不足1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生活在深山里的村民们一直靠砍伐林木换点生活费。村民们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

  2007年年底,村民听乡镇外面的人说,山里的条件非常适宜种植灵芝。于是胆子大的就开始了试种。秦德宏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他脑子灵光,遇到问题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很快也种上了灵芝。

  放眼全国,不少山区都在发展灵芝产业,怎么种出特色,占领市场呢?在专家们的点拨下,村民们走起了特色路子。“山里平均海拔达到了1500米,松树、杉树、柏树都很茂盛,可以说有着非常好的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条件。我们现在已经种植的灵芝品种有一年生、三年生和五年生三个品种。产出的周期比较灵活。每年到了六七月份就陆陆续续有一大批外地客商进山跟我们下订单,收购灵芝。我们的灵芝在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福建都很畅销。”秦德宏说。

  “仙草”圆了村民们的“脱贫梦”

  宽敞的木屋,种植着玫瑰花的小庭院,门前流着树脂的老香椿,眼睛扑闪的少女在院子里骑着自行车悠然歌唱……这不是田园画,而是秦德宏家中的日常一幕。

  几年前,跟其他村民一样,秦德宏也是“靠山吃山”,靠着砍伐林木来维持生计。但在种植灵芝后,秦德宏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变得忙了起来。秦德宏说,由于自己从来没有种植过灵芝,刚开始他还有些忐忑,但看着村里有人种,自己便尝试了起来。秦德宏说,林下仿野生灵芝,顾名思义就是要创设一个非常接近野生的生态环境,让灵芝能够吸收深山里的天然养分。种植的步骤大概有采摘孢子粉、消毒授粉载体、授粉、维护、迁移等几个步骤。

  首先是采摘合适的灵芝,将孢子粉收集起来。其次,选择合适的培育体,一般而言,松木、柏木、杉木等为首选。再次,高温将这些木头段消毒,避免木头里携带的病菌影响灵芝发育。授粉后等灵芝长到一定程度,将长有菌棒的木头段埋入林下。

  听着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就遇到了各种问题。秦德宏说,由于开始没有购置现代化的蒸汽消毒锅炉,所有消毒环节全部靠人工“那时候是人工烧火,把木头放到铁锅里消毒。三天三夜火不能熄,我和我妻子就轮流守在那里。那烟呛得人都喘不过气。”秦德宏说。“还好第一年我试种就基本成功了,还赚到了一点钱。然后我就买了一个蒸汽消毒锅炉。”顺着秦德宏的手指望去,就在木屋厢房的隔壁,秦德宏购置的一个现代化锅炉,大约有3米高,正开着蒸汽为木头消毒呢。

  种植灵芝也有失败的时候。秦德宏刚开始种的时候,也出现过撒了孢子粉没有种植出灵芝,或者是灵芝发育不良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马上就会上网、打电话请教县城里的专家。慢慢地,他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俨然成为了半个“专家”。

  “你看,我这朵灵芝是不是很大?”秦德宏说罢,变戏法似地拿出了一朵“灵芝王”。这朵灵芝形状饱满,色泽黑黝黝的,最妙的是其直径居然达40厘米。“前段时间还有一朵更大的呢,被一个老板看上了,我说不卖,但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还是卖了,价格不菲呢。”秦德宏骄傲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