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建生态庄园 嘉陵退伍军人要当致富“领头雁”

鏃堕棿:2015-11-20 | 鏉ユ簮:四川新闻网南充频道综合

  11月11日,笔者在位于嘉陵区大通镇泥新店村的天龙潭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看到,业主雷远方正在采摘成熟的金佛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不改初心 退伍军人重拾“绿色”梦

  “我在农村长大,从小就对农业感兴趣。”采访中,雷远方告诉笔者,他出生在贵州一个小山村。老家土地贫瘠,发展农业先天不足,但他一直有在农村创业的想法。

  2002年12月,雷远方从南充某部队退伍后,选择在南充成家立业。褪下“橄榄绿”,他便想着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但是诸多原因让他从事了建筑行业。2011年,积累了一定资本的雷远方毅然放下从事了8年的老本行,在大通镇泥新店村搞起了生态农业开发。

  “这里交通便利,距沪蓉高速公路大通出口不到10分钟路程;水源充足,山中常年活水不断;地势开阔,适宜农作物生长。”雷远方说,选好土地后,他又四处参观考察其他标准化产业园的建设。从事过建筑业的雷远方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动起了脑筋,让园区建设与自然生态景观相得益彰。据介绍,该产业园坐落在九龙山下,这里山势绵延,山中清泉常流,汇入园区形成水潭。园区在设计上一改传统的“圈地建园”模式,讲究“依山而建、顺水而为”。据了解,该产业园占地400余亩,其中,旱地种植面积300余亩,水潭面积近100亩。

  另辟蹊径 引种金佛手见成效

  “金佛手开四季花结两季果,生长周期较长。”说起园区的产品,最让雷远方自豪的当属金佛手。据介绍,金佛手因形如微张的手指,且成熟时颜色金黄而得名,其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都很高。“就是看重它的市场前景才引种的。”雷远方告诉笔者,目前,金佛手在南充市面上还少有,全市仅他一家在成规模种植。

  据了解,2012年,雷远方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本地适宜种植柑橘、柚子、柠檬等果树,但市场上同类产品非常多,必须另辟蹊径才能谋得高效。“在全国各地考察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火车上遇到有人卖金佛手鲜果,一个80元,乘客还争相购买,这个场景彻底打动了我。”雷远方说,于是,他辗转多地,最终从浙江引种了金佛手。

  雷远方介绍说,为学习种植技术,他有段时间整天泡在“佛手种植论坛”,还多次到浙江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金佛手种植经验,还从浙江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入现场指导。

  据了解,目前,金佛手鲜果的市场价为每公斤14元。烘干后的果实、嫩叶尖、佛手花每公斤的价格分别达到100元、6000元和1.6万元。金佛手盛产期每亩可收获鲜果1.1吨、干嫩尖3.5公斤、干佛手花1公斤,亩产值可达5.2万元,单株产值近千元。

  今年,雷远方种植的金佛手已初见成效。150亩金佛手预计可收获鲜果5吨、干佛手花10公斤、干嫩尖30公斤。

  绘制宏图 带领村民共建生态庄园

  青山吐翠,流水映绿,望着苦心经营4年的产业园,雷远方又开始谋划未来的发展。

  “目前,投资80余万元,占地500平方米的烘干房、冷冻库已经落成,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雷远方介绍,下一步,园区还将建成加工包装车间,依托金佛手和柠檬,开发佛手茶、柠檬茶等产品,同时培育苗木,制作成盆景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多元化产销模式将带来更大财富,也为当地老百姓增加收入。”雷远方说。

  “以前村里的土地撂荒一半以上,留守在家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少。”该村74岁的村民白光文告诉笔者,该产业园建起后,完善了村里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产业园,并到产业园工作,一年下来收入可观。白光文说,他把土地流转给产业园,每年能收取3000多元土地租金。他和老伴在产业园务工,年收入有4万多元。据介绍,该产业园每年用工约5000个,下一步开发深加工和生态观光旅游后,每年将再增加用工3000个以上。

  “我要以金佛手为媒,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规划筹建农家乐。届时,游客可在园区戏水垂钓、采摘游玩,还可以品尝自酿的佛手茶和地道的农家菜。”说起生态庄园的远景规划,雷远方踌躇满志:“我要把天龙潭生态农业产业园打造成循环、低碳、立体的现代化种养、旅游基地,带领当地农民一起创造更多的财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