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推广科学养鸭 致富一方乡亲

鏃堕棿:2015-11-20 | 鏉ユ簮:新华社

  眼下,咸鸭蛋、蛋黄酥、蛋黄粽子、蛋黄月饼备受市场宠爱,在与众多同类产品PK中,成为消费者首选。松沙、油多、透心的咸鸭蛋黄让人爱不释口,但并非每个蛋黄都有如此美味。在专门从事生产咸鸭蛋、咸蛋黄等系列产品的无为县锋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先来看来,“这除了与腌制工艺有关,更与鸭蛋品质有关”。

  “一般来说,鸡是笼养,鸭是散养,以前普通农户并不会太在意鸭子吃什么,养鸭要注意些什么,只要鸭子下了蛋就行。”曹先来告诉记者,其实鸭子怎么养关乎鸭蛋的品质。

  曹先来是无为襄安镇周林村人,早些年同兄弟在郑州做鸭蛋农产品生意,可谓风生水起。生意大了,自然有扩大规模的念头,想着能够回报家乡、带动乡亲致富,他放弃了原在郑州工业园的优惠投资条件决心回老家发展。2007年,曹先来在襄安工业园新办了无为县锋宇食品有限公司,先后投资千万元,主要生产真空咸鸭蛋、松花蛋、咸蛋黄和中秋月饼专用蛋黄等系列产品。

  为确保鸭蛋的品质和数量,曹先来同时建立了自己的蛋鸭养殖基地,年养殖蛋鸭15万只,产蛋2500万枚。注册的“嘛嘛香”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仅端午、中秋双节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全年养殖与加工总产值3000万元以上。

  为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曹先来又成立了无为县天宇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社员”的形式,对养殖农户实行“统一供应鸭苗,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采集饲料,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成品组织销售”,鼓励周边群众养殖本地无公害蛋用麻鸭。目前已带动150户加入养殖蛋鸭行列,大户、小户养殖麻鸭有7万多只,遍布襄安、泉塘、蜀山一带。“一开始还有不少农户担心鸭蛋的销路,我与他们签订了回购鸭蛋协议,现在他们养的鸭好蛋好,小商小贩都主动上门收了。”

  除了销路好,曹先来力行推广的相关科技服务,更是受到当地养殖户的普遍好评。近几年,在五统一服务之外,天宇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大力开展送技术、送品种、送信息进村入户活动,建立手机信息发布平台,免费为社员农户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因地制宜搞培训。为提高社员科普知识,合作社还定期组织养殖农户到示范基地进行讲座。今年起,合作社还将每年派遣3至5人到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培训,以期组建一个畜禽养殖义务科技团队,为本地农户解决养殖中的重大技术难题。

  据统计,通过养殖蛋鸭,天宇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员每年人均增收5000元,而养殖能手和示范户年养殖收入户均达1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达2万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