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电商冲击太猛?南北水果零售龙头“抱团取暖”

鏃堕棿:2015-11-21 | 鏉ユ簮:凤凰网

百果园与果多美最终以注资、换股等方式并购重组,百果园与果多美将实行双品牌运营,由董事会委任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担任果多美董事长,果多美董事张云根担任果多美总经理,负责具体运营,逐步进行改革,以实现与百果园在零售端和供应链等业务领域的融合交叉。

双11电商集体狂欢之后,留给线下零售连锁的更多是被提前“透支”的消费者。即使在电商们迟迟未能做大的生鲜市场,线下水果连锁依然能够感受到寒冬的存在。

而最为直接的表现是,在业内被称之为南北水果零售巨头的百果园与果多美在11月19日宣布并购重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百果园与果多美最终以注资、换股等方式并购重组,百果园与果多美将实行双品牌运营,由董事会委任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担任果多美董事长,果多美董事张云根担任果多美总经理,负责具体运营,逐步进行改革,以实现与百果园在零售端和供应链等业务领域的融合交叉。

公开资料显示,主要定位在中高端精品水果市场的百果园创立于2001年,目前在全国9个省区和19个城市拥有1200多家连锁门店,100多个优质水果种植基地。今年9月份,百果园对外宣布获得了天图资本领投的4亿元A轮融资。而创立于2009年的北京果多美目前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水果连锁超市,拥有接近50家连锁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京各城区,其产品主要定位于大众消费水果市场。这样一个水果连锁领域线下零售龙头的联姻多少有点出乎业界的预料。

今年8月,此前集中在南方发展的百果园宣布进入北京市场时一度被认为将与果多美为首的京城果业展开大战。但最终迎来的是两家宣布联手的消息。

来自电商的竞争逼迫是百果园和果多美最终选择联手的主要原因之一。

“传统的连锁行业面临最大竞争不是我们行业间的竞争,而是来自于电商的竞争。”在百果园集团董事长兼果多美公司董事长余惠勇看来,刚刚过去的双11一天成交近千亿人民币,这是一场电商的狂欢盛宴,而这也是传统实体店的一场恶梦。由于双十一以排山倒海之势吸引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眼球,严重透支了购买力,导致实体店业绩大幅下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面对电商的强力竞争,实体店联合各自优势互补于叠加,快速形成大规模的成本、品牌优势与供应链优势,才有可能迫使电商与传统实体相融合,以达到平衡共存与共赢。”余惠勇补充道。

此外,百果园将采取与各家O2O平台开放合作的战略,以加强其基础设施地位。目前与百果园达成合作的O2O平台有京东到家、小美快购等,与更多O2O平台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