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台湾农业考察行(上篇):以科技加值农业内涵 台湾嫁接技术一流

鏃堕棿:2015-11-21 | 鏉ユ簮:南洋商报

长居“天堂”的人,往往不会感觉自己身在“天堂”。

相比之下,经常面对天灾的台湾种植界,却会很肯定的告诉你,占尽天时与地利的马来西亚,简直就是种植业的天堂。

《南洋商报》特派记者到台湾,采访其先进的农业科技。

农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一个国家的农业若能达到自供自给自足,并有足够的产量输出国外,将能为该国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马来西亚过去以农业立国,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四季如春,也没有严重的天灾,在农业种植上占尽优势。

然而,近几年来,我国趋向工业发展,农业的地位相对下降,加上政府相关机构管理欠理想,以及国人因缺乏农耕地、劳工短缺、培训不足等等因素,而对农业的投入逐渐减少,使我国的农业面对严峻考验。

相比之下,台湾农业蓬勃发展,且拥有优厚的农业技术基础,是马来西亚可以借鉴的对象。

因此,《南洋商报》将带读者一探台湾最新的农业科技,以及台湾各大学和民间组织究竟是如何辅助当地农业。

台湾农业考察行(上篇):以科技加值农业内涵 台湾嫁接技术一流

设愈合室培植嫁接苗

多年前,台湾农业界开始专研以嫁接抗性较强的根砧,来生产蔬菜种苗,并取得良好成果,为台湾蔬果生产开启了高品质与高产量的契机。

事实上,嫁接技术在台湾农业具有一定的历史,当地农民最初是用在西瓜栽培上。

随着技术的纯熟,农民也开始转向为其他农作物,如番茄、苦瓜、辣椒等“动手术”。

蔬果嫁接的原理,是取优良植株的芽体作为“接穗”,以套管式的嫁接法,接到另一植株的根茎上,称为“砧木”。

砧穗二者大约需要3至7天愈合(视不同蔬果和生长环境而定),嫁接苗再经过数日适应期后,即可植入田间。

嫁接苗能否存活,除了仰赖嫁接工人的技术纯熟度外,愈合期间的生长环境亦为重要因素。

由于嫁接的砧木和接穗苗初时相当脆弱,愈合期间对于环境的抵抗能力也相对较低,因此台湾一些农民也特别设置了愈合室,让嫁接苗稳定生长,并大大提升了它们的存活率。

育苗栽种省时省力

毕业于嘉义大学农场管理科的侯嘉靖(47岁),于1994年在台湾嘉义县开设“上盛自动化蔬果育苗场”。

他受访时透露,他在十几年以前就和亚洲蔬菜中心配合,开始嫁接番茄,而这项研究不仅让大批番茄农民获益,也为他在2000年夺下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的殊荣。

除了番茄以外,其育苗场还有嫁接灯笼椒、西瓜、黄瓜等等蔬果。他说,同一科的蔬果一般不会出现排斥问题,其存活率甚至达到100%。

他指出,台湾农民早期都是自己育苗,如今趋向专业化的育苗场购买健康育苗栽种。

侯嘉靖以有机小白菜的栽种为例解释,当农民播种栽种的同时,杂草早已长出,小白菜苗必须与杂草相互竞争。倘若有了育苗,小白菜苗在转植田里时已长成一定高度,届时就能与刚长出来的杂草抗衡。

他说,以育苗栽种的方式省时省力,每年还能多收成2至3次,也能很好地控制蔬果的产量,且精准地推算出收成量。

“这是农业应该改进的地方,而不是每天都在拔草,却永远都拔不赢杂草。”侯嘉靖这么强调。

矮化木瓜树栽培法

农业科技大学是全球农业发展的先驱,台湾大学在辅助当地农业发展,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占据重要地位。而他们对农业高科技的专研,更对农业界带来极大的帮助。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生产系邱怡诠透露,未来的农业发展局势,无可避免的瓜果类将移植到温室或网室去栽种和培植。

他解释,温室和网室两者皆是用来克服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能更好地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降低豪雨、冰雹或强风等伤害,同时能减少虫害和病害的感染,且能减少施用农药。

为了防止病毒的侵害,该校将木瓜树种植在网室内,有效地将病害降至最低。

网室有高度限制,木瓜树究竟如何生长?答案是,矮化木瓜树栽培法。

邱怡诠指出,矮化木瓜植株,是在木瓜幼株长至1.5公尺左右,以利刃将木瓜茎纵切4至5刀,再压低弯折90度与地表平行,架设铁架支撑树干,之后纵剖的部分会各自愈合。

他说,如此方法能延长木瓜树的寿命,同时结果更多,亦能抵抗强风吹袭,采摘果实时也更加便利。

结语

温室网室栽种法 平原也能种出湿带果

早期,本地一些水果,如香蕉、木瓜和火龙果受到严重病害感染,使产量锐减,农民损失惨重,有者因病害和栽种过程繁杂等因素而决定放弃,改为栽种经济价值更高的作物。

我国四季如夏,气候炎热时会加剧病虫害侵袭;雨季时农民又得担心农作物不堪风吹雨打或土壤水分过多,而遭摧毁。

台湾农民的嫁接技术,以及温室和网室栽种法,都有效地克服了上述种种问题,使当地蔬果生产达到产量和优质并重的目的。

倘若本地农民以此为鉴,并加以改进,甚至能够获得当局的帮助,相信在平原栽种出品质优良的喜温性蔬果,亦非不可能的任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