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现代农业

台湾农业考察行(下篇):科技农业 增产增收

鏃堕棿:2015-11-21 | 鏉ユ簮:南洋商报

农业发展的根本,离不开科技与技术。

发展现代农业,除了需要强化农业教育与科技,亦必须获得民间组织的配合,为农民搭起与政府沟通的桥梁,让农民取得贷款,并获得适当栽培,才有足够能力发展农业。

台湾发展农业的经验,值得参照.....

台湾农业考察行(下篇):科技农业 增产增收

台南市农会走马濑农场行销企业副理李昆哲指出,台湾农民平均年龄为65岁,而马来西亚从事农业者的平均年龄较低,即54岁。

相较之下,马来西亚在这方面占据优势,惟农民必须获得更多的辅助与教育,从而提升他们的农业技术,使国家农业蓬勃发展。

他以台湾农会为例指出,为了让农民掌握最新的栽种技术,农会经常会举办各类座谈会、协助进行农产品贩卖或国际贸易等,亦推荐农民无需抵押,仅以信用保证,即能向政府申请贷款进行农业发展。

“不仅如此,农会也开办诊疗所和幼儿园,为农民提供医疗和育儿方面的协助,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如何让农民年龄年轻化是台湾农会现阶段着重的事项。李昆哲指出,根据农会的调查,最有潜质在未来投入农业的,就是该些在农村长大的子弟,然而调查结果却显示,他们当中有高达95%的人希望能够到城市工作,仅有5%愿意留下来从事农业。”

他指出,农会就这5%的人进行深入了解,发现他们大部分拥有与农业相关的文凭,有最新的农业管理概念。为此,农会对他们加以培训,让他们掌握技术,从而投入农业。

他说,农会希望栽培未来农民,让这些年轻的农民了解,从事农业并不一定要经常在烈日当空下工作,而可以在温室和有冷气的环境下工作。

“农业其实需要很多的创意,但一切都必须要有良好的规划。”

台湾水产养殖技术

台湾以优越的水产养殖技术闻名全世界,根据资料,台湾能生产近120种鱼虾贝类,包括极品石斑及上百美元的热带鱼。

随着水产养殖和育种技术的进步,当地不少企业已由早期纯人工的传统养殖、集约养殖,发展至今时今日超高密度养殖和外海箱网养殖技术。

龙佃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董事长戴昆财于1985年创立,初期以养殖龙虾为主,直到1991年成功研发老虎斑,接续繁殖石斑之王--“龙胆石斑”、金钱斑、东星斑、黄瓜石斑和油斑,而被誉为“石斑大王”。

他说,石油不断涨价,导致渔船运输成本提高,加上海洋渔获严重减产,已使得各国意识到养殖渔业的重要性。

拥良好种苗培育技术

“台湾拥有良好的种苗培育技术,全世界有8种石斑鱼人工繁殖成功,台湾就占其中7种繁殖技术,而当中6种是我公司研发的。我相信台湾未来将成为全世界养殖石斑最好的地区。”

他指出,台湾过去外销活鱼最多的是香港,根据资料,从1985年至2014年,香港销售石斑鱼的数量平均为每天29.9吨。

病毒感染问题是最大的潜在繁殖风险,戴昆财透露,其公司所养殖的石斑鱼曾在2000年前遭受大量病毒感染,严重阻碍了业务的发展。

直到2004年,技术人员发展室内暖化养殖形态,成为目前最有效防止病毒感染的孵育方式,也是未来石斑鱼苗繁殖的主流趋势。

鱼树共生种出有机木瓜

你知道果树也能够和鱼共生,创造不需要农药、化肥和除草剂的有机果园吗?

台湾明道大学研发处明道农场研发出的“鱼树共生”的技术,在网室木瓜园的畦沟内放水,并养殖草鱼和吴郭鱼等,营造出动植物与微生物生态平衡的环境。

明道大学精致农业学系主任陈柏青副教授指出,在畦沟内注水可以阻隔蚂蚁和蚜虫靠近木瓜树,能够防止蚜虫传播木瓜树的“癌症”———轮点病毒,对栽种有机木瓜有显著的帮助。

“不仅如此,倘若木瓜掉落畦沟里,被鱼、虫和微生物所吃,它们所排出的粪便即成为木瓜的最佳肥料,而鱼也会把蚊虫的虫卵吃掉,达到相生相克的作用,营造生态共荣的环境。”

该校是全台唯一一所设有农学系的私立大学。陈柏青透露,该校目前已开发出一个温室监控系统,供农民无需亲临温室,就能透过远端控制功能视察温室作物的情况,同时能够控制温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结语
培育科技型农民

中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中国乡村教育之所以没有实效,是因为教育和农业都是各干各的,不相闻问。教育没有农业,便成为空洞的教育,分利的教育,消耗的教育。农业没有教育,就失去了促进的媒介。”

农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础,为了改善现有的农业问题,其中重要的因素是要提升农民的素质,而提升农民素质就是必须发展与提高农民教育。

我国官方单位可防效台湾政府或农会,经常举办一些培训课程,以各语文为媒介语,提供农民技术上的援助,让他们掌握和使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与实用的技能,解决种种农业问题,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与收入。

与此同时,培育未来科技型农民,也是解决农民年龄老化的应对措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