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残疾人朱福德:酿酒+养猪 走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5-11-25 | 鏉ユ簮:中国社会新闻网

  近日,本网记者走进四川省三台县刘营镇,专访了创业残疾人朱福德。

  今年52岁的朱福德,是一个肢体二级残疾人,个头不高,衣着朴实,脸膛黝黑,笑容憨厚。身残志坚,他以敢想、敢干的精神,凭着对生活的坚强信念,在政府的支持下,依靠酿酒+养猪酿出了一条“幸福路”。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正用满是老茧的大手,握着锹在猪圈里劳动,猪圈里的猪群“哼哼、哼哼”地叫着,猪鼻子“呼哧、呼哧”地出气,闹成一片。

  回望朱福德的创业路,我越发感起兴趣,问起他:“你成功的经验是什么?”他的回答就是:“自己要能吃苦,还要敢干,脑子里再想出好点子,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朱福德说:这条路,他走对了!他收获的不仅仅是金钱,而且还有一个残疾人自身的价值。

  个性爽直的朱福德,相当健谈,我与他交淡,他双眸扑闪着睿智的神情。他说四十多年前,在一次玩耍炮竹时,不小心爆炸了,造成了右手残疾,小学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成年后,看到大人们每次吃放的时候都会喝酒,要是谁家有个什么事情那更不用说了。为了谋生,他向亲戚朋友借钱,先后多次到绵竹,什邡,遂宁,泸州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酿酒技术。后来就干起了酿酒作坊,风风雨雨,一干就是十几年。看到利润不大便放弃了。

  2013年,三台县结合绵阳市残联推出“民心工程”,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大力发展养殖的扶持政策。从此,在县残联给予创业资金扶持扶持下,朱福德投资5万元,创建了出栏50多头牛的养殖基地,年利润3万余元。

  酿酒+养猪稳赚不会输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头脑的人”,一次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一条信息:酿酒养猪,稳赚不输,而且利用酒糟配制成高效饲料的“无成本养猪法”,每头猪可实现比传统养猪多赚数百元的利润。想想养牛周期太长,利润少,看到这个消息,朱福德兴奋不已,这不正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创业项目吗?

  酿酒+养猪,这样不仅降低了养猪成本,而且自己酿酒技术成熟。心动不如行动。

  2014年,在三台县残联给予创业资金扶持下投资15万余元,将养牛圈舍改建成能容200余头猪的养殖场。怀着激动的心情,朱福德利用自己的空房,凭借传统工艺,重拾旧活,又干起了传统酿酒。这样可以多重利用资源,将酒糟配制成高营养全价饲料拿来喂猪,大大的降低了养殖成本。每年可出栏肥猪400头以上。由于他采取传统工艺酿酒,作坊每天出酒近100斤。“用良心、酿良酒。”酿出的酒不仅质地纯正,色泽清亮,而且味道清香,40多度、50多度、60多度、70多度品种齐全。朱福德没有像其他大型工厂请专业的销售,更没有去集市做宣传,通过顾客购买后相互言传,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肯定,价格适中,如今,供不应求,客户必须提前预定。

  目前,年净利润达到4万余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朱福德把酿酒+养猪当成事业,腰包也鼓起来了,在当地也算得上一个不大不小的老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许多人对他不理解,一个残疾人,整那么多事干什么啊?!朱福德却认为,对自己所走过的路,一点不后悔,一个残疾人,要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就是最大的幸福。为了给国家减轻负担,目前除了自已,还请了两个工人,其中一个工人有点智力残疾的小伙,这样不仅解决了自己就业也带动了其它的残疾人发展致富。

  目前酿酒作坊除了自已,还请了两个工人,其中一个工人有点智力残疾的小伙,这样不仅解决了自己就业也带动了其它的残疾人发展。

  “我是一个残疾人,没想到酿酒+养猪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日子过得不比别人差……多亏了政府,帮我一次次渡过了难关。”满脸自豪的朱福德感激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